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我国新冠患者复阳率5%~15%

    2020-05-08 11:29:10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5月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表示,从目前来看,新冠肺炎患者复阳的病例整体发生情况在我国初步的数据是5%~15%。

      王贵强表示,复阳就是达到出院标准了,出院后又出现核酸检测阳性。复阳的患者可能用“再检出”更合适,也就是说这种患者没有真正的病毒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里还有病毒。第二种情况是检测的敏感性还不足够强,比如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载量的时候,上呼吸道标本就可能查不到。当然还有一种可能,个别患者由于免疫功能比较低下,所以导致持续阳性或者复阳,持续阳性的病例也有一部分,尽管不是很多,但对持续阳性也要高度关注。

      王贵强表示,对复阳病例临床的变化,大部分病人是没有症状的,只有极个别会出现症状,极少数会出现胸片或CT片有肺炎的进展,但大部分患者是很稳定的,隔离观察就可以了。对这部分患者还在做相应的研究。总体来讲,对复阳的患者不能大意,要进行密切监测。(首席记者叶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