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抗击疫情:他挺身而出一往无前

    2020-04-20 08:53: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他便向医技第一党支部书记孟繁坤主动请缨,请求进入抗击疫情一线。3月正值疫情攻坚时期,他终于如愿进入抗疫一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患者病情进行评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冲到抗击疫情一线,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患者。”他就是北京佑安医院超声与功能诊断中心的张铁英医生。

      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战“疫”,并不是想象得那么简单,带上医用帽子、N95口罩,穿上防护服和隔离衣,然后是手套、靴套、护目镜和面屏……这才仅仅只是开始。之后进入隔离病区,开始为患者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穿戴好防护用具,光是站在病房里,都热得冒汗,更别提连续为患者做数个小时的超声检查,每次完成工作从病区出来,张铁英衣服、鞋子都被汗水浸透。

      进入一线第一个夜晚,凌晨三点疑似感染病房内,一个刚刚回国的女患者,自述早孕出血,肚子疼等症状,急需超声检查。得到消息后,张铁英与张嫄医生迅速赶到医院,经过一番详细地检查和评估,根据临床症状和超声图像,排除异位妊娠等急症,怀疑已经自然流产,为临床下一步治疗指明了方向。从病区出来已是五点多了,但此刻他必须要尽快回去休息一会儿,保存体力,以最佳的状态面对白天的ICU重症患者的常规评估。自到一线以来,不知多少个黑夜里,被紧急召唤进入新冠ICU病区协助临床医生置管,为心前区不适的患者进行心脏检查,排除急性心肌梗死。除了数次被紧急叫到病房,为患者进行超声检查,对患者情况进行评估,辅助临床置管之外,更多的是跟进新冠ICU病区的重症患者的情况。

      一线的工作是紧张而忙碌的,需要时刻准备进入病区。最忙碌的一天张铁英曾三次被紧急叫入病房给患者做检查,早晨去新冠ICU评估重症患者心脏及血管情况,检查结束后已是中午,为了不让患者过多的等待,为了其他医护同仁更及时的进行后续治疗,张铁英医生顾不上吃饭,只是匆匆灌了几口水赶紧前往疑似病区。给患者全部检查完毕后,已经到了下午6点多钟。而这时ICU病房一名重症患者病情出现变化,需要紧急静脉置管,原来是患者原有的血滤管道形成血栓,造成管道堵塞,时间不等人,他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当从ICU病房出来,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此时的他终于能松一口气,连续十多个小时的工作,使他疲惫不堪。当与孟繁坤书记日常工作总结汇报时,孟书记得知一线工作的辛苦和压力,询问是否需要再派一名同事进入一线,张铁英说目前情况自己完全能应付。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名优秀的员工,工作态度端正,上进心强。遇到工作上的难题及困难,总能第一时间冲到最前线。他说,战斗在抗疫一线,最让他感动的是医院、科室、同事及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作为他最坚强的后盾,做好了他的后勤保障,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从而义无反顾,一往无前。他坚信只要大家众志成城,胜利的曙光一定属于我们。在医院里,爱和希望总比病毒传播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