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科技部:已有三个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2020-04-15 08:57:10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就我国目前在疫苗研发上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为了更大限度的提升疫苗研发的成功率,在梳理分析不同的技术基础和可能性之后,科研攻关组布局了病毒的灭活疫苗、核酸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还有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这样五条技术路线。同时也设立了疫苗研发的专班来加强组织协调,疫苗的研发单位和动物实验、检测鉴定,还有相应的科研机构来加强协同配合。

      吴远彬表示,目前已有三个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其中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首个获批进入临床研究,已于3月底完成了一期临床试验受试者的接种工作,并于4月9日开始招募二期临床试验志愿者,这是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种。4月12日,国家药监局批准了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申请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也进入了临床试验。13日,批准了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灭活疫苗开展临床试验。

      吴远彬介绍说,其他几条技术路线的疫苗也在加快推进,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已经完成疫苗毒株的构建和质检方法的建立,正在进行质量工艺研究和质量鉴定,中试生产、动物攻毒实验和安全性评价实验也在同期开展。重组蛋白疫苗已经完成了毒种的构建,正在开展细胞和毒种鉴定和遗传稳定性考察、动物攻毒实验和安全性评价实验。核酸疫苗方面,也进入到动物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的研究阶段,并同步开展临床样品的制备和质量的检定工作。

      据悉,上述技术路线的疫苗预计将于4、5月份陆续申报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