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重症救治采取五方面措施

    2020-04-09 10:49:35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4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较大困难。一是老年患者多,二是基础疾病重,三是病情迁延而且病情变化快。这些都给救治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郭燕红表示,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将采取以下5方面措施:一是进一步落实“四集中”,将重症患者集中到高水平医院,通过高水平的医护团队加强救治。二是加强多学科的综合治疗。特别是针对基础疾病比较重、合并两种以上基础疾病的患者,要把基础病治疗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器官支持和治疗结合在一起,发挥多学科团队的作用。三要加强护理工作。重视针对老龄患者的护理,包括对病情的密切观察,以及各种治疗手段的应用等。四是把原来的专家巡诊制度变为专家驻点指导,实现“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救治。五是建立疑难会诊制度和病例讨论制度,不断优化诊疗方案。

      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协和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欣娟表示,在重症患者的密切观察和整体护理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医疗与护理的协调作用。

      针对出院“复阳”患者,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治愈出院后的患者仍在观察和管理视野之内。定点医院要在出院前将患者病历资料提供给出院后的随访观察医疗机构。患者出院后要进行居家自我隔离观察,密切监测和随访,保证治愈患者不会出现病情变化,有病情变化能够及时得到救治。

      郭燕红还表示,截至4月6日,国家医疗队和各省派出的医疗队已撤回近3.8万名医务人员。目前,近1000名医务人员,以及国家医疗救治组的部分专家仍然在湖北、武汉坚守岗位,负责重症患者救治。(记者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