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援鄂护士2.86万 九成是80后、90后

    2020-04-08 09:29: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消息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着重介绍了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说,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之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国各地和军队系统派出了最强的医疗力量。在湖北援鄂医疗队员达到4.26万,其中护士2.86万名,占了近70%。从年龄来看,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其中90后护士占比达到40%。可以说这些年轻护士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也为我们青年人树立了楷模。

      在护士当中,从性别来看,女性护士有2.53万名,占援鄂护士总数的近九成,可以说年轻女性在这次疫情防治工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专业来看,主要包括重症、呼吸、感染、CRRT等专业,这些护士也在一线发挥了重要的专业职责。在方舱医院的轻症护理方面,她们要严密观察病情,特别是要防止向重症的转化,隔离治疗的病人有一些恐惧,一些焦虑,我们护士给病人心理支持,舒缓压力,让病人心情愉悦地接受治疗。所以说我们对于病人的护理是身心的整体护理。在重症方面更是如此,重症病人不仅治疗任务很重,护理的负担也很重,很多病人不能自理,他们戴着的机器、管路又为基础护理工作增加了很多难度,机械通气的患者还要通过俯卧位通气来提高氧合,也增加了护理的负荷,同时,护士也给重症患者特别渴望的心理支持、沟通,让他们能够体会到一种爱的力量。其实在战胜疾病过程当中,不仅要有精湛的技术,更应该给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所以说护士在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当中,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很多专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