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有害生物防制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行动

    2020-03-25 09:22:3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康康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有一群“逆行者”正在默默地用自己的看家本领,背着沉重的消毒器械,行走在医院、隔离酒店、社区、方舱医院、仓储超市、垃圾场等各个场所和角落,他们沿着楼道逐级而下,大汗淋漓中完成一天上百万平米的消毒任务,这群真正的“消毒卫士”的名字叫“有害生物防制员”。

      2020年1月30日,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面向所有可以提供防疫资源和服务的行业力量发出总动员,号召大家向湖北等地积极捐款捐物,到疫情最需要的的地方去,开展消毒工作,做好自我防护,共克时艰。

      截至2020年3月20日,根据行业抗疫抽样问卷调查,536个有害生物防制企业中,93.1%的企业参与了本次防疫消毒工作,在被调查企业中,参与社区消毒的占70.94%,酒店占56.91%,大厦占48.7%,隔离点占43.69%,工厂占41.28%,集贸市场占39.88%,医院占33.87%,垃圾场占29.06%,高速路口占13.23%,火车站占12.22%,机场占6.21%,港口占3.61%,邮轮占1%,其他占49.1%。

      整个行业为抗击疫情全力投入,在参与调查的有害生物防制企业中,73.35%的企业参与了公益消毒行动。现阶段,有害生物防制行业正在为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全力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为经济复苏竭尽全力。

      疫情期间,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办公室密切关心行业抗疫进展,组织搜集抗疫物资来源,开展免费消毒培训,建立网站专区、微信公众号、杂志专栏宣传抗疫新闻,宣传行业先进抗疫事迹,开展专家消毒技术指导,联合媒体纠正消毒误区,研发消毒标准、技术方案......协会推出预防性消毒应急技术免费培训,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抗疫资讯、抗疫物资信息。

      疫情期间,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行业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抽样调查企业中,累计捐赠现金及防疫物资约39741953元。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行业积极动员一切力量,在疾控中心指导下为新冠肺炎疫情隔离酒店、方舱医院、确诊病人所在社区等高感染风险地区承担终末消毒工作,组织消毒队伍支援湖北地区,各地企业承担着各地隔离酒店、社区、机场、火车站、游轮等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为养老院、孤儿院、残障机构等弱势群体开展公益消毒,行业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