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每日“三查” 绵阳市做细做实新冠肺炎培训工作

    2020-03-20 09:50:03 来源:绵阳卫健委 编辑:康康

    为切实做好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与规范诊疗工作,全面提高早期识别、诊断、治疗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掌握相关预防与监控措施,绵阳卫健委全力高效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线上线下培训工作。

    一、抓培训、促学习,迅速启动线上培训工作。 

    结合新冠肺炎防控形势,自1月底开始,市卫生健康委连续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培训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培训工作的补充通知》,迅速反应组织各医疗机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注册并登陆“好医生”网站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在线专项学习和考核。此次在线培训对象为全市各级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覆盖面广、内容专业全面、模块更新迅速,主要包括新冠肺炎防控政策动态、诊疗方案、个人防护、预防与控制技术、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规范、实验室检测技术、基层疫情防控措施、公众健康教育等相关内容。截止目前,我市完成在线新冠肺炎专题学习与考试共计98866人次,有效促进全市各级各类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扎实掌握所学内容。

    二、抓落实、重实效,多方督查线下培训情况 。

    市卫生健康委每日采取“三查”方式做细、做足、做实线下培训工作。电话抽查,每日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电话抽查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截止目前,已抽查各地各单位人员179名,对54名掌握情况差的人员进行通报处理;日常自查,每日各医疗机构开展和上报自查培训工作,抽查科室不少于设置科室的20%-50%,抽查人数不少于当日上岗的各类人员总数的5%,确保所有人员熟练本岗位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方法和技能,并对重要操作现场考核。现场督查,对医疗机构人员现场抽问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掌握情况差的当场反馈,并下发防控督查通报要求限时完成整改。截止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4500余人参加线下培训,培训覆盖率达100%。

    三、 抓质量、促提升,全力做好后期培训工作 。

    为保证线上线下培训质量,市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全员培训到位、重点科室培训到位、重点人群培训到位、来院人员宣教到位, 确保培训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根据国家、省出台的新冠状病肺炎工作要求、政策、规范等文件,继续组织培训学习,全力高效完成新冠肺炎线上线下培训任务。

    组织开展培训工作是适应当前防疫形势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人员防控意识和防护水平,提升早期识别诊断和临床救治处置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科学有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和能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