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四川:卫生健康事业谋求高质量

    2020-03-20 09:48:52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近日,2020年四川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在成都市召开。会议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面实施健康四川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决战决胜健康扶贫,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在深化医改方面,四川要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对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试点工作加强跟踪监测、绩效评估和典型推广;在保障药品供应方面,推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加强公立医院药品配备和使用情况监测;完善短缺药品供应保障机制;在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方面,对凉山州7个贫困县挂牌督战,助推7个贫困县和300个贫困村顺利摘帽;对“因病致贫返贫”实行监测预警,建立基于大数据应用的风险监测预警模型,对风险较高的贫困户统一标识,定期掌握通报情况;推进健康乡村建设,研究解决制约基层卫生发展的重点问题,探索建立健康扶贫长效机制。

      在推动健康四川行动方面,四川将完善工作架构,健全工作机制,建立第三方监测考核机制,加强健康四川行动的技术支撑和科学评估;聚焦健康四川行动,策划系列宣传活动,推动实施18项专项行动;强化“三线一网底”防治体系建设,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各项措施,推进全省艾滋病综合防治,做好凉山艾防攻坚第一阶段收官;加大结核病人发现和规范治疗管理力度,实施遏制结核病三年行动方案;以管控传染源为重点,加强包虫病综合防治,做好石渠县试点终期评估。

      此外,四川进一步发展壮大以森林康养、阳光康养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旅游业,探索开展健康服务业示范市县、康养小院建设;同时,推动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医疗卫生行业的融合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