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王迪:“患者的问候、关怀可以穿透防护服”

    2020-03-19 08:37: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疫”重情深——镜头下的抗疫现场》特别报道,聚焦疫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讲述他们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期,新华网讲述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三科王迪在抗“疫”期间的暖心故事。

      王迪,是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三科的护士,疫情期间,奋战在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一科(新冠肺炎科室),该科室关闭后,现在王迪在感染急诊科(发热门诊)奋战。

      在一线工作期间,通过护理新冠肺炎患者王迪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接触过的知识,也更加坚定了她在一线工作的信心,同时,王迪也写下自己的战地日记。

      2 月 10 日 星期一 大雾

      经过两周的治疗终于等到了好消息,4 岁的二宝(化名)马上就可以出院了。今天,他送给我们全体医务人员一份礼物,是她亲手画的一幅画,身穿防护服的医生瞄准目标发射出一把把尖刀消灭病毒,小朋友希望还在住院的患者早日康复出院。看到这幅画,瞬间让我觉得我的工作无比神圣和光荣,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今天的天气雾很大,能见度非常低,但小朋友举着这幅画的样子却比阳光还要明媚,照亮了我的世界。

      在一线工作的这几天,我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后,时常会被患者所感动,他们的问候和关怀就像能穿透防护服一样,温暖着我。有的患者匿名送来水果、巧克力慰问我们,有的患者打趣道:“有你们的护理真好,我都不想回家了。”还有位患者阿姨一直叮嘱我:“你要多吃点,吃好点,照顾好自己才能照顾我们。”

      有时患者们一句简单的话语就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认可,他们带给我的感动转化为我工作的动力,我会竭尽所能给他们减轻病痛的同时让他们身心愉悦。作为护士,职业生涯中会遇到不计其数的患者,我们可能记不清他们每一个人,但对于患者来说,我们在他们遭受病痛折磨的时候帮助了他,我们可能会被他们永远铭记。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增强了我继续战斗下去的勇气。

      2 月 26 日 星期三 多云

      昨天,我们送走了病区的最后一位患者,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对隔离病区进行彻底的清洁和消毒,为后续收治患者待命。虽然病房内已经没有患者,但我们的防护仍不能松懈,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进行消毒操作,没一会儿就出了一身的汗。不过,当我看着空荡荡的病房,想到患者们都康复回家,还是发自内心的高兴。不知不觉,我已经在一线科室一个月了。中间经历了太多酸甜苦辣,这些经历真的让我成长了许多。

      尽管目前我们病房已经没有患者,天气也开始逐渐回暖,一切看起来都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但疫情仍在持续,我们的战斗也在持续。疫情就是命令,我将继续奋战在我的战场。我坚信我们一定可以从胜利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