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14种国产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向十余个国家开始供货

    2020-03-18 08:50:15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最新情况。 

      在这次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当中,高等学校及其附属医院是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在科技攻关组的支持下,教育部组织高等学校迅速开展应急攻关,在22所有研究积累和技术优势的高校,针对核酸、抗原、抗体不同的检测对象,选择了多种技术路线进行布局。高等学校联合相关企业开发了一系列新冠病毒快速检测产品,据初步统计,我们现在已经有7种由高校联合企业研发的检测产品,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审批,并在本次抗疫当中投入临床使用。

      在核酸检测方面,高等学校研发出多病原检测新技术,刚才提到的捐助试剂盒,就是由清华大学、四川大学联合相关企业研发的。在2月底,通过了国家药监局的审批,可以同时检测包括新冠病毒在内的6种呼吸道病毒,格鲁吉亚政府也是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通过驻华使馆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这方面的请求。武汉大学还研发出了可同时检测10大类40种常见呼吸道病毒的新方法,该方法还可以监测病毒的突变。在抗体检测方面,共有3款高校联合相关企业研发的试剂盒率先用于临床使用,具备随到随检、全自动高通量等优点。核酸检测和抗原、抗体检测方法联合应用,可以有效缩短检测的窗口期,提高检出率。

      雷朝滋表示,当前随着国外疫情发展,对病毒检测的需求大幅度增加,在保障我国病毒检测需要的基础上,检测试剂已经走出国门。据不完全统计,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5所高校研发的14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获得了欧盟CE认证,正式取得了进入欧盟市场的资质,向意大利、英国、荷兰等十余个国家开始供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