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疫”路前行 四川省疾控中心免规所全员无休勇担当

    2020-03-13 11:09: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孩子又被点名了,感觉最近挺亏欠他”电话那头,漆琪轻轻地叹了口气,“不过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一刻也不敢掉以轻心。欠他的,日后再补吧。” 
      作为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漆琪有着多年防疫经验,她敏锐地察觉到这次疫情的不同寻常,武汉“封城“前,她就已组织全所人员,提前动员布局。
      随着疫情的发展,她赶赴乐山、雅安、自贡等地参与指导抗疫工作。医院发热门诊通道怎么设、医务人员防护怎么做、车站和交通要道检查岗的布置是否合理、转移病人车辆是否到位、现场消毒是否规范、社区排查有无疏漏、集中隔离点布置是否科学……从疫情开始至今,她辛劳的背影始终活跃在抗疫最前线。
      免疫规划所规划管理科科长马千里随队连夜紧急赶赴甘孜州道孚县参加现场处置工作时,他的妻子正在被隔离观察,家里7岁的孩子只能托付给年迈的母亲。
      马千里在道孚县经历了三十多天的高强度工作。他对当地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到疫情高发乡村寻找疫情线索,分析疫情传播链;指导重点人群筛查,现场示范标本采集方法;指导建立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机制,确保不漏一人,全部登记在册集中管理;参与定点医院、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消毒工作。每天完成高强度的工作后,回到休息点已没有力气关心正在隔离的妻子和托付在家的幼子。
      疫苗管理科的刘力铭,年前因病住院。他原本计划春节期间择期作手术,但在疫情来临之际,他放弃了休假,推后了手术。在每天自行服药治疗的情况下,他从初一开始坚守在岗位,协助所长做好全省疫苗管理和其他保障工作。刘力铭说,同事们都长时间在外辛苦,这段时间如果自己在家养病或者去做手术,心里会过不去;作为一个党员,绝不能在这个关键时期退缩不前,只要身体还能坚持,就一定会坚持到岗。
      在疫情来临之际,他们只是免规所体员工在此次疫情中的一个缩影。这支近半数成员都是党员的年轻队伍,在抗疫战线的各个岗位,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驻点防控、应急处置等等,都留下了他们坚毅却又疲惫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