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疫”中如遇心搏骤停 可参考初级心肺复苏流程救治

    2020-03-13 09:09: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院外心搏骤停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有病毒感染的风险。此外,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立祥教授表示,我国80%心搏骤停发生在院外,新冠继发心搏骤停多为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传统的胸外按压方法易导致胸肋骨骨折(男性和女性发生率分别为86%和91%)而降低心肺复苏成功率。应用腹部提压心肺复苏,通过腹式呼吸功能规避了口对口人工呼吸感染之风险,又延伸了接触患者的距离有效降低被感染几率,同时避免了胸肋骨骨折保证高质量心肺复苏,从而达到在保障施救者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施救,建立人工循环与呼吸并举之目的。

      现附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专业委员会、国家继教项目中国心肺复苏教程编委会共同编制的《COVID-19初级生命支持心肺复苏流程》,作为大众在院外实施心肺复苏的指导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