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疫”重情深】“高标准 严要求”的暖心护士长

    2020-03-13 09:07:1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编者按】病毒无情,人有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万千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抗疫现场,为人民筑起健康防线。新华网健康频道推出《“疫”重情深——镜头下的抗疫现场》特别报道,聚焦疫线的医务工作者们,讲述他们抗疫背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本期,新华网讲述北京地坛医院外科中心总护士长张艳华在抗“疫”期间的暖心行动。

      “对待工作要求严厉,绝不含糊;对待同事耐心温暖,乐于帮助。”这是大家对张艳华的评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北京市定点救治医院,北京地坛医院ICU承担了很多重症的救治任务,而作为中心总护士长,张艳华在统筹协调外科中心整体护理工作的同时,将重心放在了ICU的护理工作上,从梳理工作流程,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培训,到手把手带教,穿上防护服进病房护理患者,张艳华亲力亲为,始终奋战在疫情防疫的第一线,至今吃住在驻地酒店,没有回过一次家。

      特殊时期,“带团队”依然不能放松

        目前ICU的护理团队,不仅有本院科室的支持,还有其他医院的增援,针对新手多、护士水平参差不齐、护理任务重的现状,张艳华没有放松对大家的学习要求,定期在微信群中组织护士学习培训,转发相关培训知识,督促大家在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理论知识和护理水平,她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大家必须尽快融入。”

      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张艳华都会同护士们一起,穿上防护服进病房,不仅要护理患者,还要随时观察大家的操作流程,只要发现问题,她都第一时间指出来,而且要亲自示范。每次发现的问题张艳华都会整理汇总,并集中进行整改,提高护理团队的护理水平和质量。

      困难不能是护理质量降低的理由

      “虽然ICU的护理任务重、难度大,但是护理质量绝对不能降”这是张艳华对ICU护理工作提出的要求,实际也是这样做的。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张艳华与科室护士长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规范和细化,小到穿脱防护服区域的标识制作与粘贴,大到制定各班职责、消毒隔离规范等。

      “再次检查一下,氧气瓶、转运呼吸机、手摇泵都带齐了吗”、“要牢牢记清楚自己负责的内容”、“注意管路,注意管路”……听起来像“打仗”,实际上这是ICU的医生和护士们运送ECMO患者去做CT的情形,张艳华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次,她说:“转运ECMO患者每个动作都要特别注意,哪根管子都不能碰,保障安全的同时,还要以最快的速度送到CT室。”但不管多困难,张艳华和同事们都一次次完成了。有一次,因为电梯超重,张艳华竟然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从6层跑到了一层,没有时间休整,马上接手患者,继续转运……

      张艳华说,“不管我们面临什么实际的困难,都要严格要求,保证护理质量,因为我们要对患者负责”。对患者负责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不易,不仅需要保持终身学习的毅力,还需要十年如一日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ICU一个个成功救治的案例,证实了“护理质量决不能降低”的承诺。

      “乐于”解决困难的暖心护士长

        “没关系,你休息,我来上”,当同事有困难或者生病,张艳华都会站出来,及时化解难题,她总说:“我没有困难”。其实,疫情发生以来,张艳华的爱人也一直坚守在河南的工作岗位,没有回家,这对夫妻将14岁的儿子托付给年过八旬的父母照料,虽然父母身体都不好,但是对于张艳华夫妻的工作,依然特别支持。

      提起14岁的儿子,张艳华有愧疚也有自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送到寄宿制学校上学,每周回一次家,对于我们夫妻两人的工作和长期异地的生活模式,孩子也已经习惯了,没有抱怨。”张艳华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只能抽时间叮嘱孩子要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学习。”这是这对夫妻一直以来对孩子最大的愧疚。一个在北京,一个在河南,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岗位,都在用行动完成自己的使命。

      和往年一样,今年张艳华的生日依然是在值班中度过的,但是不同的是,医院党委统一为2月份出生的21位一线医务人员庆祝了生日。张艳华:“虽然疫情以来都吃住在酒店,生日也没有与家人团聚,但是与战友们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内心是十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