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均已休舱

    2020-03-12 08:49:51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休舱大吉!”3月10日下午,伴随一声高呼,位于武汉市洪山体育馆的武昌方舱医院最后49名患者康复出院。之后,这些患者将在集中隔离点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所有医务人员将原地待命,具体安排视疫情发展而定。至此,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均已休舱。

      戴上眼罩,撑开双臂,在经过两次全身消杀后,马思宇(化名)从医护人员手中接过出院证明。他是武昌方舱医院最后出院的患者。“最大的愿望是能和家人团聚。”马思宇说。

      “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在出舱口,卫尹与马思宇紧紧拥抱。卫尹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护理组组长,今天虽不当班,但特意来到医院。“就是给我负责照顾的患者送行。”卫尹说,在方舱医院,医患关系非常融洽,“就像一家人”。

      “休舱并不等于关舱,还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决定是否重启。”武昌方舱医院院长万军说,随后,专业人员将对洪山体育馆进行全面消杀作业。

      万军说,武昌方舱医院是武汉市首批改造并投用使用的方舱医院,由“国家医疗队+武汉医疗队”主导运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担任队长单位,全国9省市14支医疗队共868名医护人员参与救治。医院按照传染病医院的管理方式,将确诊轻症患者集中收治,切断传播途径。从2月5日开舱至今,武昌方舱医院共收治患者1124人,出院833人,转院291人。

      据了解,武汉共建成14家方舱医院,实际开放床位1.3万多张,累计收治患者1.2万余人,武汉每4名新冠肺炎患者中就有1人在方舱医院治疗。方舱医院实现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是名副其实的“生命之舱”。

      “对方舱医院而言,今天画上了历史性句号,但疫情并没有结束,我们还在等待着一万余名住院患者康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记者 张磊 徐秉楠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