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科学防疫——84消毒液原液不能直接使用

    2020-03-10 09:12:28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 果君)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针对网友关注的在患者粪便和尿标本里面分离到新冠病毒,应该如何做好防护?以及对卫生间消毒和空气消毒的问题进行解答。

      目前,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还是以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如果家中没有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或密切接触者,不需要对卫生间进行特殊消毒,做好一般的卫生清洁就可以。

      如果家里有密切接触者,建议密切接触者最好单独使用卫生间,如果没有条件,每天要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清洁厕所,并且用消毒液擦试马桶的按钮、垫圈、内部以及厕所的门把手等比较容易接触到的部位。

      冯录召提示,要注意84消毒液原液不能直接使用,需要进行稀释后再使用。常见浓度是2%到10%,具体配比要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以5%的84消毒液为例,每升消毒液含有有效氯50克,说明书要求100倍稀释,也就是1份消毒液要加入99份的水后才能使用。为了方便大家配制,84消毒液的瓶盖容量一般是10毫升,可以把瓶盖作为一个量杯,配制时先佩戴橡胶手套,向盆里加入一瓶盖的84消毒液,再放入1000毫升水,可以用500毫升的瓶子装满水,倒两瓶,进行搅拌混匀。还要注意消毒剂的作用时间,说明书标注的20分钟的作用时间,指的是擦拭20分钟后才能达到有效的效果,然后再用清水擦拭物体表面。

      同时,应注意患者的粪便或者尿对环境的污染,以及特定环境下可能造成气溶胶或者接触传播。气溶胶传播是很极端条件下才能产生,有限定条件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发生。它不是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可以注意卫生间地漏的水封管理,如厕后冲水时盖上马桶盖,以及加强卫生间开窗通风清洁这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