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方舱医院护士: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这是我一生的财富

    2020-03-06 09:0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辑:康康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周婷婷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2月28日这天,又轮到她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当班。忙完早上常规的工作,周婷婷像往常一样开始巡视病房,忽然她看见一位女患者蹲在过道的角落里,双手抱头,浑身发抖,像是在低低抽泣。周婷婷赶紧走了过去。

    感觉到有人,女病人抬起了头,脸上挂满了泪痕。大概看见是个护士,她有些不好意思,赶紧擦了擦脸,然后像是忽然反应过来一样,一把紧紧抓住周婷婷的手,问道:“我是不是要死了?”周婷婷以为她是担心新冠肺炎,安慰道:“广播里不是科普过了吗?方舱的病人都是轻症,好好配合治疗,死亡率很低……”她却立刻打断周婷婷:“不,不,我让家人帮我查了一下,他们说我可能得了癌症。”

    听到她这么一说,周婷婷吓了一跳,赶紧安慰病人,让她别着急,慢慢讲是怎么回事。

    “我的例假十几天都没走,心里着急,就让家人在网上查查,结果家人告诉我可能是癌症。”女患者心有余悸,又开始抽抽搭搭地哭泣。周婷婷扶她到椅子上坐下,她的情绪稍稍稳定了些:“我这次确诊住院,因为担心进来了出不去,又担心自己幼小的孩子,整宿整宿失眠。”她越想越激动,越想越伤心,哭声又有些大了起来:“这次老公把网上查到的资料告诉我,怀疑我是得了癌症,我的天都塌了,活下去的希望都没了”。

    周婷婷当即郑重的说:“你只是有些月经紊乱,很多女性在内分泌失调或者心理压力大时都有这种情况,并不意味着是癌症。在医学上确诊癌症是很复杂的,需要检查很多项目,不能光凭一个并不典型的症状就妄下猜测。”

    聊完专业的,周婷婷又故意把话题引向她的孩子和家庭,想通过家庭重新点燃她的斗志。她们在走廊上聊了很久,渐渐地,女患者的头靠上了周婷婷的肩膀,手也慢慢放松,情绪逐步平稳了下来。

    在后来的巡视中,周婷婷特别绕道至女患者的床前看她,发现她还在不停“百度”,但还好情绪比较稳定,不再有过激的举动。周婷婷特地去告诉她:“看病不能光靠百度,医学知识需要系统的学习,一鳞半爪的看东西只会盲人摸象,误导自己。”周婷婷劝她不要别着急,她会帮忙咨询专业的妇科医生。

    后来,周婷婷通过同学联系了一位妇产科医生帮忙分析女患者的情况,医生怀疑她最大的可能是功能性子宫出血,但具体还需要进一步的检查支撑。至于现在就说是癌症,可有些杞人忧天了。得到了不错的答案,周婷婷满心欢喜,迫不急待地想告诉这位女患者。

    第二天进舱时,周婷婷却发现,女患者已经转走了。几经周折,她终于找到一位认识她的志愿者,要到了她的微信号,把这颗“定心丸”分享给她。女患者听后满心欢喜,再三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周婷婷鼓励和安慰她要放松心情,好好配合医生治疗,笑口常开,好彩自然来。

    女患者最后发给了周婷婷一段话:“如果不是新冠肺炎的话,我很想抱抱你!”听到这个话,周婷婷心里满满的都是感动。她说:“没想到小小的一个举手之劳竟然能给人这么大的帮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方舱之行让我一再体会到的感悟,也将是我一生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