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成都立项研制国内首个新冠肺炎智能防护口罩及疫情预警系统

    2020-03-05 10:56: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据成都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信息显示,正在公示中的《2020年成都市新冠肺炎防控科技项目拟立项项目》有15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60个技术创新研发项目获得政府立项资助。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申报的“新一代智能防护口罩的产业化和衍生疫情预警系统的建设”项目,拥有疫情“吹哨”作用,能通过数据实时监测疫病防控。

      据申报方提供的材料显示,“新一代智能防护口罩的产业化和衍生疫情预警系统的建设”项目目前在国内是首个新冠肺炎智能防护口罩及疫情预警系统项目。该项目由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成都和煦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研制。

      据悉,“基于智能防护口罩的新冠肺炎疫情预警系统”项目是基于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性,结合国内外口罩产品形态而研制的一款智能防护口罩和大数据系统。它可以实时检测体温、咳嗽和呼吸二氧化碳末浓度,结合口罩腔体结构和材料呼吸阻力,对多参数生理信息构建算法模型,预判个体肺功能状况,发病趋势,并将生理数据、位置信息上传云端并进行大数据分析。项目是以智能防护口罩作为疫情监测的基础数据采集节点,结合基本的时间、地点、人群的三间分布特征开展流行病学研究,实现疾病特征识别、疾病传播途径方式、疫情传播速度、定位传播源的算法对比研究,建立疫情评估和预警的系统平台。

      另悉,该项目通过普及智能口罩,将建立覆盖全省地级市的独立数据流的疫情监控体系,在疫情早期可以起到“吹哨”预警的作用,以提高疫病防控监测的实时性。

      研制方透露,项目的相关产品及应用预计3月底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