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四川边检这样全流程防控海外疫情输入

    2020-03-05 09:23: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3月4日,记者从四川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获悉,该站把防控海外疫情输入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加强与省市卫生健康、疾控中心、机场海关等单位的联动协作,进一步健全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从各环节全流程地强化防控。

      在国际航班抵达前,开展大数据分析,对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人员提前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及时通报海关、检疫等部门,为及时有效对涉疫情人员进行检测、处置提供了宝贵的时间提前量。

      在国际航班抵达后,依法依规严格入境人员检查,发现在海外疫情突出地区有旅行史、居留史的人员,及时通报海关、检疫等部门进行检查检疫,配合做好出入境人员检测、隔离、留观等工作。主动将相关国家(地区)入境人员的信息与省市卫生健康部门共享,有便于针对性地开展防疫管理工作,及时化解管控海外疫情输入风险。

      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安全管理措施,根据航班和旅客情况,动态调整候检通道,采取分时段、分类型、分批次灵活查验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出入境人员集中候检潜在的交叉传染风险,并利用查验间隙做好边检候检区域、查验设施设备等的清洁杀毒等工作,有效防控疫情通过出入境活动传播,切实保护中外出入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利用边检候检大厅LED大屏24小时不间断滚动播放疫情防护科普宣传片,并为出行中临时缺乏或忘戴口罩的出入境人员免费提供必要的安全防护物品,进一步增强中外出入境人员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截至目前,成都航空口岸国际及地区航线恢复至26条;1月23日至今,四川边检共验放出入境航班2100架次、人员257092人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617人次。(四川日报记者 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