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口罩产量做“加法”使用做“减法”

    2020-02-26 09:24:51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截至2月24日,协调运到湖北的医用防护服257.9万件,医疗隔离眼罩/医用隔离面罩77.1万个,负压救护车507辆,呼吸机1.5万台,心电监护仪1.3万台,84消毒液(5%)11.3万箱,医用防护服等每日运抵湖北数量已经连续多日超过湖北方面提出的需求量。一线医护人员所需的重点医疗物资基本得到了保障。

      从供应角度看,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全国口罩生产能力已经较疫情初期大幅提升。目前全国口罩日产量超过了5400万只,比春节假期刚结束时提高近3倍,部分缓解了紧张局面。医用N95口罩日产量已经超过了90万只,月底有望达到日产100万只,总量已经基本能够满足医护一线的需求。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介绍说,近一个月来,国家发改委迅速组织口罩全产业链的复工达产扩能,做口罩产量的“加法”。积极协调解决口罩生产中原材料、辅料、生产设备供应难题,着力解决用工、物流、资金等诸多困难,基本实现了全产业链开足马力运转,全国口罩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110%左右。同时,国家发改委新设立了医用口罩技改扩能专项,千方百计扩大产能。目前已经支持3批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产、扩产口罩。特事特办帮助了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取得口罩生产资质,并迅速转产。近期各地陆续建成新上了一批口罩生产线,很多大型国企、民企也开始加入,不断有新产能投产。

      欧晓理表示,从需求角度看,不但要加大口罩供应,还要提倡口罩科学的按需使用,也就是要做“减法”。这次疫情对口罩的需求呈爆发式的增长,必然造成供需双方的不对等。可以预见,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和生活秩序逐步恢复,除N95以外的普遍口罩需求也会迅速增长,供需矛盾会有所增加。马上要达到口罩“要多少有多少”的状况是不现实的。所以科学按需使用口罩,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在当前很有必要。欧晓理呼吁,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要肩负起科学节约使用口罩的责任。每减少一分浪费,他人就多一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