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感染新冠病毒,为何有人是轻症,有人却失去生命?

    2020-02-21 08:44: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2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上发表新冠肺炎最新研究。研究团队选取了截至2020年2月11日传染病信息系统中报告的所有中国内地新冠肺炎共计72314例病例,含确诊病例44672例。

      研究团队指出,在确诊病例中,大多数年龄在30-79岁(86.6%),轻、中症病例为主,占80.9%。死亡1023例,粗病死率为2.3%(粗病死率是用确诊病例死亡数除以确诊病例总数,以百分比表示)。

      那么,一种给多数患者造成轻、中症状的疾病,为何对部分人来说却是致死性的疾病?

      病毒和免疫系统的“角斗”

      据《华盛顿邮报》2月20日报道,根据对新冠病毒的现有了解,以及对类似病毒如SARS的了解,专家们现在认为,严重感冒和致死性感染之间的区别,可能在于病毒和一个人的免疫系统之间的“角斗”。

      在新冠肺炎所有病例中,病毒都在攻击并杀死细胞,但不同病例的严重程度取决于免疫系统如何反应。而免疫系统的反应同年龄、性别、基因和个人健康状况有关。

      “一开始,人体就是出现初步损伤和炎症细胞。但这种损害太大,因而会导致人体免疫反应完全超负荷,而这又会导致更多的激烈免疫反应,更多的免疫细胞出现,导致对人体造成更多损伤。”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病毒学家马修·弗雷曼指出,病毒造成的初步损伤引发了人体免疫系统强烈的过激反应,结果适得其反。

      堪萨斯大学病毒学家安东尼·费尔指出:“如果病毒复制得非常迅速,导致身体免疫反应没得到及时阻止的机会,或者(复制速度正常)免疫反应来得太迟,人体的免疫反应就没法控制病毒,会产生激烈反应。”这就是“细胞因子风暴(cytokine storm)”,免疫系统这时开始发送免疫细胞进肺里“战斗”。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曾指出,免疫是把双刃剑。如果病毒量大,免疫又很强,会出现比较剧烈的局部斗争,造成局部的炎症,细胞损害,就是所谓的炎症因子风暴,这个时候病情可能恶化。

      弗雷曼指出,这时,免疫细胞不只是杀死病毒,还杀死健康的细胞和组织。而更多死细胞和其他物质会在肺部形成阻塞,肺炎恶化。随后的阶段,肺部损伤继续累积,而这会导致呼吸衰竭。这一阶段,一些患者即使生存下来了,也会留下永久性的肺损伤。

      正是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造成这些孔状损伤,它一方面在保护肺,一边也让肺组织硬化。这时,病患通常需要辅助呼吸。炎症还造成肺泡和血管之间的膜更有渗透性。“严重案例中,血液基本淹没了肺,人就无法呼吸。”弗雷曼指出,这时候,人就开始死亡了。

      新冠病毒感染造“风暴”,肺只是起始点

      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述研究中,在44672例确诊病例中共有1023例死亡,其中未报告合并症患者的粗病死率约为0.9%,有合并症患者的病死率则高得多,心血管疾病患者为10.5%,糖尿病为7.3%,慢性呼吸道疾病为6.3%,高血压病为6.0%,癌症为5.6%。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专家们也还在试图了解到底什么人群的风险最高。堪萨斯大学病毒学家安东尼·费尔称,每个病例都是不一样的,年龄的老幼以及性别不同都会有不同的免疫反应。“要说到如何会死于感染或为什么会病愈,每个人都不一样,很多因素都在起作用。”

      据美国《国家地理》报道,新冠病毒感染可造成整个人体一场“风暴”,肺只是起始点,胃、肝脏、肾脏等器官都会受到连带伤害。

      “这个新型病毒之所以能造成那么大破坏,就是因为人体会损失其肺功能,而肺功能会影响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病毒学家温妮特·米南切瑞说。当病毒抵达肺里,可以损伤吸收氧气的肺泡。而当肺泡细胞损伤慢慢累积到一定程度,肺组织就开始硬化。这时,心脏要将有限的氧气送到其他身体器官就会出现工作困难。

      痊愈的人是否获得免疫力?

      《华盛顿邮报》指出,那些痊愈的患者就是免疫系统反应起到了作用,成功清除了病毒,炎症消退。但长期来说,痊愈患者的身体情况会如何,是否就此获得免疫力,专家们目前也不清楚。他们可能会获得免疫力,从此不再受感染;可能会在未来再次感染的时候症状变轻;也可能完全没有获得任何免疫能力,依然会再次被感染,根据各自情况症状或轻或重;他们还可能只是暂时获得了免疫力。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詹庆元在卫健委1月31日新闻发布会上也指出,即使在治愈后,患者仍要注意防护。“我们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之后都会产生一定的抗体,对人体产生保护作用,但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所以已经痊愈的患者还是有再感染的风险,因此治愈的患者应该加强防护。 ”詹庆元表示。  红星新闻记者 王雅林 林容 编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