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层医务人员风采集锦

    2020-02-20 08:29: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广西南宁市“抗疫”夫妻档】
      南宁市良庆区那马镇卫生院有6对夫妻共同“抗疫”,传唱夫妻抗疫佳话。
      一是卫生院公卫科主治医师陈梅芳和那马镇卫生院院长谢学用。春节以来,他们双双回到卫生院,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二是卫生院综合医生滕海耀和妇产科护士马恋章。拍合照时,滕海耀没舍得脱掉防护服。一条隔离线,拉开两人的距离,但隔不开的,是爱意!
      三是卫生院收费室收银员黄祖爱和公卫科总护长韦建旧。疫情当前,作为的妻子,挺在最前线。
      四是卫生院护士陆玉嫦和卫生院药房工作人员马加生。两个人平时要负责照顾医院内前来就诊的病人,也要协助疑似病例的检查,还要到卡点值守,他们一直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五是卫生院救护车司机龚理国和卫生院护士李智珍。“我希望你每次都安全回来”,这就是他们对爱情最好的表达方式。
      六是卫生院医技科化验室的一名医师赵小艳和卫生院后勤科何华庸,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后,他们一起投入到了防疫一线。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处供稿)

     

      【旗帜引领,智慧行动】
      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卫健局社区办主任张智慧,是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朝阳区党代表。自阻击疫情战役打响开始,她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按照指挥部指导全区基层医疗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她扑下身子,每天组织带领辖区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全区已排查的900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及健康状况监测,晚上还要对收集的各类信息进行整理、核查和上报,常常的忙碌到深夜十一、二点。朝阳区设立留观站后,她又全面负责留观站密切接触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管理工作,从安置到生活到健康状况,指导基层卫生工作人员消杀,对留观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安抚、消除他们的紧张情绪,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已经记不清疫情以来她有多少个不眠之夜,已经算不清她有多少次从单位到留观站奔波,已经数不清她打了多少电话沟通协调找物资。在她的感染下,他的爱人,也投身到卫健志愿者的队伍之中;在她的带领下,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履职尽责、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社区卫生人的初心,为守护辖区居民的健康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满意答卷。
             (——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供稿)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呼延景是山西省吕梁市灵泉镇卫生院院长,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自1月25日,自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起,他主动向县级领导请缨,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要负责石楼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县级集中隔离点医疗服务工作,并兼顾石楼县灵泉镇全镇疫情信息统计并整理上报、电话核查重点人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为确保隔离区人员的安全,他于2020年1月30日走进隔离区,一进就是半个月,吃住全在隔离区,在隔离区工作期间始终没有离开半步,每天除了观察隔离人员的生命体征外,还不时的开到隔离人员,给予有心理恐惧的进行疏导和安慰。同时他每天还要和19名乡村医生联系,了解情况并将全镇动态监测数据及时汇总上报。每天都是天未亮就起床开启一天的工作,晚上入睡前总要深入隔离区检查一便,无异常情况后已是夜深人静,呼延景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躺在床上。被问道工作累不累时,笑着说:“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全镇人员安全,能为灵泉镇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疫情面前,呼延景用自己行动和话语温暖者隔离人员的心,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希望。 
              (——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供稿)

      【守卫观察点的“白衣战士”】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北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琳曾在十年前,以一名医学院实习生的身份主动参与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因表现突出被授予“优秀实习生”荣誉称号。十年后,2020年1月23日,她毅然带头走进全区首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在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的日子里,她认真学习省市区下发的各种工作指南和技术方案,每天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时间佩戴的护目镜,每天工作结束时,防护服里的衣服已经浸湿。在隔离点,她细心捕捉每一个观察对象的异常情绪,每一次与观察对象接触时都会安慰对方,她说:“即使观察对象看不到我们的表情,我们也要向大家传播积极的情绪,我们对他们的每一次安慰,都会让他们更加安心,更加有信心。”她在日常巡视中,敏锐地发现一位孩子的母亲因为被隔离无法圆孩子的生日梦,情绪显得十分焦灼,她一边安慰她,一边与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在院领导的帮助下,大家为小朋友过了一个普通却又特殊的生日。孩子笑了,孩子的妈妈却哭了,作为医者同时也是母亲的她也哭了。
      当日夜连续奋战的她和护士长被替换出观察点休整时,她没有停止步伐,为了让后面战“疫”的同志有备无患,她协助医务科和护理部一起编写了《集中医学观察区医护人员工作手册》。她在朋友圈写到“十年前,我们是听着《十年》的懵懂医学生,十年后,我们是听着《你安好 我无恙》的基层医生。这十年改变的是年龄,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是我们的使命,是我们的责任。虽然我们不能驰援疫情最前沿,但是作为基层全科医生的我们也将尽我们的最大努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