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什邡卫健系统“四大举措”做实外出务工人员健康服务

    2020-02-19 08:52:56 来源:什邡市卫健局 编辑:康康

      “现在很方便,只要你提前向居委会提出申请,再到微信上关注‘天府医通’点击‘外出健康申报’把自己的信息填写提交,然后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个健康筛查就可以拿到《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了。”

      “你们医务人员都很有耐心,讲解详细,比我预想中的要方便很多,非常感谢你们!”这是今天在方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位准备前往江苏省淮安市打工的什邡务工人员王某告诉我们的。

      目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劳动关系不稳定性增加,返岗复工、恢复生产刻不容缓,什邡市卫健系统按照国家、省、德阳市相关要求,迅速行动,“四大举措”做实行前健康服务,一手抓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外出务工人员健康保障两不误,科学有序开展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服务工作。

      全面统筹,严格标准

      什邡市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节后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的通知》,统一口径、工作流程、办理方式及服务标准。2月17日,为方便务工人员快速办理,尽快返岗,全省开通了网络申报平台,将健康申报服务流程再次优化。外出务工人员可在家进行网上申报,前往属地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流行病学咨询和体温监测,医务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判定申报人健康状况是否适宜出行,并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和新冠肺炎个人防护指导。

      广泛宣传,全面覆盖

      什邡市卫健局通过电视台、健康什邡官微等广泛宣传服务内容,各医疗机构通过微信群、QQ群、张贴信息、农民工公共服务平台等途径广泛宣传告知免费健康服务的时间、地点和内容;同时,发动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村居委会干部等多方力量引导有需求的外出务工人员在辖区服务点接受健康服务。

      分散设点,规范服务

      什邡市各医疗机构根据掌握的辖区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合理制定服务计划,制定免费健康服务责任人联系表、报名表及健康服务统计表,采取分批、分时段开展服务;一方面在院内设置免费健康服务点,另一方面采取家庭医生团队包村分片的方式,同时,在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居民小区、农村聚居点设置便民服务点,确定专人负责,按照就近、高效、便捷的原则,集中规范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服务,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精准筛查,及时反馈

      按照全市统一的服务标准,各机构规范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健康筛查。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监测体温等基本检查,并及时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在健康服务过程中发现相关指标和症状异常的人员,立即上报并按新冠第5版诊疗方案和专家意见进行妥当处置。

      截至目前,什邡市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派出医务人员1115人次,免费服务群众7611人。其中,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免费体检1623人,省内务工免费体检5988人 。2月17日共出具626份《四川外出人员健康申报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