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抗疟药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确定有效

    2020-02-18 08:4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题是医疗救治进展和治愈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孙燕荣表示:抗疟药磷酸氯喹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上,非常确定地看到了疗效。

      她说,面对这次疫情的迅速发展,如何提高治愈率一直是科研攻关重中之重的任务,药物研发这项工作一直遵守老药新用的攻关思路开展。科研攻关组组织全国科技力量,层层筛选,从几万个药物到几千,到几百,到几十,到几个,于是,磷酸氯喹这样一个名副其实的老药出现在我们面前,也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所谓“老”,这个药是一个抗疟药,之前已经做过介绍,已经在临床上用了70多年,既往的研究已经非常明确提示它不仅仅具有抗疟作用还有广谱的抗病毒作用,另外还有免疫调节作用。基于此,面对这一次新的病毒、新的疫情,面对一种新的疾病,不仅仅要看药物的体外作用,同时一定要通过临床进行有效评价,才能确定这个药是不是真的可以有新用。我们组织北京、广东和湖南几省十余家医院联合开展关于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在临床上,非常确定地看到了疗效,无论从重症化率、退热现象还是肺部的影像好转时间、病毒核酸的转阴时间和转阴率,以及缩短病程等一系列指标,进行系统地、综合研判,用药组优于对照组。举一个例子,北京一位病人54岁发病第4天住进医院,服药一周后核酸转阴,所有指标全部向好,达到解除隔离和出院标准。

      另外,药物安全性方面。100余例的用药患者中至今没有发现和药物相关的、明显的严重不良反应。基于以上的研究结果,2月15日,由科技部、卫生健康委、药监局等科研攻关组的主要成员单位共同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一次视频专家会,这次会议的专家组组长是由钟南山院士担任,若干位药物研发和临床专家参与专家论证,共同研判磷酸氯喹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专家组经过认真、细致地研讨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认为“该药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用于广泛人群治疗的安全性是可控的。基于前期临床机构所开展的研究结果,可以明确磷酸氯喹治疗新冠肺炎具有一定疗效。”基于当前临床救治的迫切需求,专家一致推荐“应当尽快将磷酸氯喹纳入到新一版的诊疗指南,扩大临床试用范围”。因此我们期待用老药新用这样的思路,尽快让70年新用的老药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发挥更新更好的作用。

      孙燕荣同时介绍,在这次抗击疫情的科研攻关过程中,科研攻关组高度重视中医药的作用,他们会同中医药局在应急项目中积极、系统地布局中医药相关的科研攻关工作,由张伯礼、黄璐琦院士分别领衔的科研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