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科学防控——鞋底应该怎么进行消毒?

    2020-02-17 11:17:34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 果君)鞋底应该怎么进行消毒?空气净化器能不能滤过病毒?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在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网友关注的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鞋会携带病毒吗?鞋底应该怎么进行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目前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接触传播,飞沫沉降到地面后,鞋子就算有可能沾染到,病毒量也非常少。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建议回家之后在门口换鞋。

      目前气温较低,手持红外体温检测仪测量哪个部位体温最准?检测仪在多人使用情况下会不会造成交叉感染?

      体温筛检是此次疫情中筛查、排查可疑病例的一个手段,使用手持式的红外线测温仪应该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保证示数的准确。在不同部位进行测量,它的结果会有略微差别,这属于正常现象。目前冬春季气温较低,手持红外体温监测仪在使用前要进行校准,尤其是在测量从室外进入室内的人员,或在室外使用测量仪时,建议测量被衣服或围巾覆盖的皮肤部位,比如手腕或颈部,这样能使得到的数字更为准确。根据红外体温监测仪的原理,不需要接触皮肤就能测出体温,测量时测量者、被测量者也都佩戴了口罩,所以造成交叉感染的机率极低。

      空气净化器能不能滤过病毒?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空气净化器,是由风机和过滤装置组成,风机是将家里的空气吸入,过滤装置是通过吸附把各种污染物过滤掉,再把过滤后的空气排出。空气净化器主要适用于去除空气中的一种或者多种污染物,但在产品标准里面并没有对病毒或其他病原微生物有杀灭率的要求。所以,空气净化器不一定能过滤病毒。建议一般情况下,家庭每日对室内进行通风换气,可以通过自然通风或者机械通风。在目前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开窗通风时应该注意室内外温差大而引起感冒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