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日常生活中哪些时刻需要洗手?

    2020-02-12 11:09:03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做好消毒防护成为个人和家庭的必备技能。根据WHO推荐的新型冠状病毒小贴士,洗手是防护的重要措施。

      应该什么时候洗手?

      保持手部卫生是避免病菌传播以及预防医源性感染的重要措施,因为80%的病原体都是通过手直接或间接传播的。打喷嚏咳嗽后、做饭前、就餐前、便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他人后都应洗手,回家时建议可增加一个步骤洗脸和鼻腔,因为脸和手都是在外时的暴露部位。

      应该用什么步骤洗手呢?

      洗手用的水一定要是流动的水,这样可以保证细菌无法停留在皮肤表面。当然,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时,要充分沾满整个手掌手背以及手指缝隙,推荐使用医务人员使用的七步洗手法。

      “七步洗手法”

      内:手心相对,搓洗手心。

      外:一手手心搓洗另一手手背。

      夹:十指交叉搓洗手指之间。

      弓:两手手指弯曲相扣,搓洗指背。

      大:一手握住另一手拇指,揉搓拇指。

      立:一手掌心搓洗另一手的指尖。

      腕:一手握住另一手手腕,搓洗手腕。

      洗手后用干净毛巾、纸巾擦干,或用烘手器烘干。

      另外需要注意,洗手液不是手消毒剂,市面上部分洗手液并无消毒作用。民众在选购过程中需要注意消毒剂成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标注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需要避免购买氯己定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综合国家药监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