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中国疾控中心吴尊友:聚集性疫情83%发生在家庭

    2020-02-12 11:07:55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 果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农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在一个相对小的单位中出现两个以上的病例,称为聚集性疫情。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在对聚集性疫情进行了分析后发现,其中83%发生在家庭,其余在医疗机构、学校、商场、工厂、企业等地也有发生。

      聚集性疫情发生,涉及病人的年龄范围较广。其中一代病人占22%,两代病人占64%,有个别会出现三代甚至四代。聚集性病例中的首例病人主要存在湖北或武汉居住、生活、旅游的历史。首例病人发生后,由于家庭的生活接触或者照顾病人,或由于聚餐的聚合,使得发生二代传播。第一代引入的病例临床特征不明显时,大家在与其接触中,或是日常照顾当中防范意识不强会引发三代、四代传播。

      吴尊友提示,如果家中有病人,或需要照顾病人,一定要做好防护。家庭居室要注意通风,个人要注意卫生防护,要戴口罩,洗手,尽量避免去参加聚会、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乘车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