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病毒在空气中最多存活几天?是否存在变异?

    2020-02-04 09:38:05 来源:央视 编辑:康康

    病毒在空气中最多存活几天?是否存在变异?专家最新判断在这里

      2月3日晚,湖北举行第十三场疫情防控例行发布会,三位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介绍了相关情况。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家的最新判断来了↓↓

      一、目前未发现病毒变异的证据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全国各地都发现了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但是目前看是没有发现有变异的情况。单链病毒是RNA病毒,从现在来看没有发现病毒变异的证据。但相关部门也在做密切监测,看它是否会变异,如果发生了变异,在疾病控制上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

      二、温度湿度合适病毒可能存活数天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这个病毒它是通过飞沫和接触来传播的,飞沫的传播距离是非常有限,从人体出来以后很快就沉降了,所以不会在空气当中飘浮。

      飞沫可以沉降在物体表面,或者通过粘有病毒的手污染我们接触到的物体表面,比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现在研究发现,病毒在这些光滑的物体表面,可以存活数小时。如果温度、湿度合适有可能存活数天,比如二十度温度,在空调环境特别合适,湿度40%到50%,有研究发现过去的冠状病毒有可能存活达到5天。所以洗手非常重要。

      三、目前未发现通过粪-口方式传播的病例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虽然从一些患者粪便当中发现了病毒核酸,但是目前还没有分离到病毒,进一步的情况还需要观察。我们所谓的粪-口就是粪便污染了水,或者污染了食物,人把这个水喝进去或者把食物吃进去,造成传播,这叫粪-口传播,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现通过这种方式传播的病例。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

      四、重症的标志是出现呼吸衰竭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从普通型或者轻型向重症发展的时候,往往时间偏长。在积极临床观察之外,要特别强调血氧饱和度的监测。病人发展成重症的标志就是出现呼吸衰竭,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形成了常规氧疗、无创通气、机械通气以及ECMO等等蓄灌治疗手段。

      五、目前还没有特效药 但不代表不能治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目前没有特效药,但不代表不能治。这种疾病是一个自限性疾病,感染后,人体可以依靠自身的免疫力把病毒清除。通常免疫反应的过程是两周,但有的人会比较重,我们在临床上给这些病人一些对症治疗,如能量支持、纠正电解质紊乱、呼吸支持、脏器功能支持。

      六、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在目前家里储点什么药品跟吃什么药这是两个概念,我们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或者说用点什么药来预防,因为现在没有合适的药来预防。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

      七、还未发现宠物和人之间传染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二科主任医师蒋荣猛: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有宠物感染了冠状病毒再传给人的,也没发现病人感染了冠状病毒以后,让家中的猫和狗发病的。病毒有种属屏障的,不是随便可以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