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全新“网络”防阻新型冠状病毒

    2020-02-02 09:29:55 来源:人民网 编辑:康康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需要从发现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主要环节出发,构建一种全新的“平时、适时、急时”的立体民生网络,打好防阻新型冠状病毒的人民战争。

      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还没有找到,传播机理、变异风险还不确定,病毒可能在未来一定时间内出现变化,对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危害还有变化,所以千万不可掉以轻心。目前已经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以人传人,在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的同时,运用现代信息传媒的优势,搭建网络平台,平时发布利于广大民众平时获取病因预防的常识,远离新型冠状病毒,可以起到“上医治未病”之功效。

      比如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接触野生禽畜,杜绝带病上班、聚会。此外还有做好健康宣传和督导检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卫生习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平衡心理等。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接触传播,随后通过人体的口鼻眼的黏膜侵入人体。潜伏期大约10天,最长可达14天,且在潜伏期具有传染性。通过运用现代信息传媒的优势,搭建网络平台,适时与区域民众进行互动交流,利于第一时间知晓民众的健康状态,及时监测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起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之功效。

      比如武汉以街道为单位确定了大量志愿者和观察员,在政府的通告下每个人在微信上安装“武汉微邻里”小程序,实名登记后程序会通过卫星定位确定家庭隔离地址,然后通过地址锁定挂靠的社区组织,然后锁定挂靠志愿者,如果需要就医,社区会通过志愿者安排汽车将你送到医院,社区还会要求周围其它成员远离隔离地点,志愿者会安排消毒人员上门按不同标准进行消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较严重病例中,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由于该病具有隐匿性和突发性,在院外出现急症时的急时救护处理就显得极为重要。通过运用现代信息传媒的优势,搭建网络平台,联动社区-120-医院及时对发病患者进行救治,利于第一时间抢救临危患者,起到“急时救护”之功效。

      (王立祥 作者系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前任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