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正式启动

    2019-12-10 09:05: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正式启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扬帆引航

      12月7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宣布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建设正式启动。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是国家整体统筹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一环,是我国创伤医学领域一个全新的起点。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国际创伤救治联盟主席姜保国教授,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吕德成教授,国际创伤救治联盟副主席、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黎檀实教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吕传柱教授,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于学忠教授莅临大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来自全国多家医院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2019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通知》,决定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全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这是国家卫健委继国家癌症中心、国家心血管病医学中心、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之后,设置的第五个国级医学中心,也是首次在创伤领域设立国家医学中心。

      姜保国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模式的改变,以严重创伤及卒中、胸痛等急症为代表的急危重症疾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的重要死亡原因。如何提高创伤等急重症患者的多学科联合救治能力、改善救治效果,需引起重视。

      在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委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分会等学术团体,在全国广泛开展创伤中心建设,成功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严重创伤救治中国模式”,使我国严重创伤死亡率大幅下降,取得了良好的救治效果和社会效应。遵照我国以“国家医学中心”带动“区域医疗中心”发展的政策方针,2019年9月5日,国家卫健委批准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建立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将推动我国的严重创伤救治迈向新台阶、新水平。

      焦雅辉认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落户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实至名归,并指出,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着眼深化医疗服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提升区域医疗技术、科研和管理层次而推出的重大举措,也是今年全国深化医改重点任务。作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体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真正发挥“领头羊”和“排头兵”作用,会同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全国创伤救治水平的提升。

      刘玉村在致辞中指出,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创伤急救是我国医疗体系的重要组成,是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主体单位承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是荣誉,也更是责任。希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做好国家创伤医学事业的“引领者”,北京大学医学部将全力配合,实实在在做好这项惠及民生的事业。

      当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启动仪式后,举行了第三届“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班”主论坛。主论坛上,来自全国的创伤急救领域专家进行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介绍相关领域顶尖前沿的研究成果、国内外最新进展,为促进我国创伤救治科学、规范、有效开展,推动我国基层单位创伤急救能力快速提升而助力。

      据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充分发挥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严重创伤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创伤医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创伤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成果转化、应对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区域创伤救治体系建设,提升创伤救治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创伤相关专业人员培训和公众健康教育,提升全国急诊急救规范诊治,搭建领域专家、科研团队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此期间,还举办了为期两天的“第三届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班”,包括模拟案例讨论、技能工作坊、专题讨论等课程设置,日程安排紧凑,内容精彩丰富,大咖云集思想碰撞,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