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鼠疫重要宿主!避免感染,请离网红土拨鼠远点

    2019-11-15 09:11: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消息(王吉南 蒲香琳 记者 王成栋)北京市确诊两例由内蒙古输入型的鼠疫患者后,不仅是鼠疫这一古老的传染病,就连在一些地区是重要传染源的旱獭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四川是旱獭的分布区之一。近年来,旱獭凭借圆滚滚的身子再配上短小的四肢,成为不少到草原玩耍的游客和主播争相逗弄、喂食、亲吻的“萌宠”,俨然是“新一代网红”。甚至有网友反映,某草原风景区,将旱獭当成卖点,宣传自己地盘上的旱獭“圆嘟嘟不怕人”。

      那么,鼠疫与旱獭之间的关系究竟是什么?面对旱獭,该如何做好防护措施?11月14日,记者走访了研究鼠类近30年、号称“川西北耗子王”的四川省林科院研究员刘少英和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

    旱獭是鼠疫重要宿主

      目前,我国有11个鼠疫疫源地,多数分布在西北、西南,尤其是青海、西藏、新疆等地区。在四川有所分布的鼠疫宿主(为寄生生物包括寄生虫、病毒等提供生存环境的生物)主要是喜马拉雅旱獭和青海田鼠。

      其中,喜马拉雅旱獭主要生活在高原草场等处。刘少英介绍,新晋“网红”喜马拉雅旱獭被称之为“土拨鼠”。在动物学上,旱獭属于松鼠科,与松鼠等为近亲。

      喜马拉雅旱獭之所以被当成鼠疫盯防重点,与鼠疫的传播方式有关。现已查明的鼠疫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食其它染疫动物,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另一种则为“人—人”方式,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而喜马拉雅旱獭本身携带有寄生跳蚤,且自身和栖息处也会携带鼠疫。无论是与其洞穴、尸体还是皮毛接触,都有可能被跳蚤叮咬;而食用其肉,则有可能直接感染鼠疫——一般而言,旱獭血液中的鼠疫病菌很难简单加热杀灭。

    遇到旱獭,我们该怎么办?

      不接触旱獭或者其洞穴,更不参与投食、喂食,也不捡拾或者食用其尸体。这是避免感染的前提。

      “可以万万不能因为一个动物‘可爱’、‘萌’,就置自身的安危于不顾。”四川省林科院相关专家呼吁,无论是景区还是个人,都不应不顾危险炒作“接触旱獭”等。

      此外,刘少英也提到,对于喜马拉雅旱獭而言,鼠疫本身也是致命疾病。换言之,鼠疫本是人鼠共患的烈性传染病。因此,判断一个区域是否有鼠疫传播或爆发,简单的方式是:查看旱獭分布区是否突然出现旱獭大量死亡。由此,有专家呼吁川内有喜马拉雅旱獭分布区域,应密切关注相关情况,发现旱獭大规模突然死亡现象立即上报并疏散群众。

      除了喜马拉雅旱獭和青海田鼠外,刘少英提醒,与其他鼠类接触也要“小心为上”。因为,人类对于鼠疫的宿主、传播媒介还在不断认知之中。例如,在四川境内有分布的柴达木根田鼠,就曾在青海种群中发现过鼠疫病菌的存在。

    鼠疫如何预防?

      “及时的抗生素治疗可降低鼠疫的病死率,而日常的预防措施则主要是减少人被感染的蚤叮咬或者尽量减少暴露于肺鼠疫病人的可能性。”四川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

    具体究竟怎么预防?专家给出了这些建议:

      1、避免到疫区旅游或活动,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如鼠类、旱獭);

      2、避免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与可能感染肺鼠疫的病人接触时,尽量和病人保持1米以上的接触距离,并带口罩,勤洗手;

      3、采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使用驱虫制剂,常用驱蚊剂一般都可以驱赶跳蚤;

      4、如果曾去过疫区,应持续2周自测体温,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任一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早期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好。

      5、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尽早预防用药。可服用磺胺制剂,成人首次2g,其后4-6h服1g,一般连服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