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让更多人安享晚年 四川举办第二届医养结合论坛

    2019-10-18 19:14: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消息 2019年10月18日上午,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办,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老龄健康发展中心、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承办的“四川省第二届医养结合发展论坛”在成都隆重开幕。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养结合发展,坚持以满足老年健康服务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优化发展环境、扩大服务供给、创新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发展。2018年,省政府出台全国首个综合性医养结合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有力政策措施,对推进我省医养结合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前瞻性谋划,初步形成“一核两带三区三中心”的医养结合发展格局。今年,19个部门联合印发《四川省医养结合行动方案(2019-2020年)》,实施医养结合“六大行动”,推动打通“医”“养”资源,促进医养结合全域发展。2015年-2019年省财政共投入2.9亿元,支持 110个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建设。目前,全省形成了居家签约、社区服务、内设机构、协议管理、托管运营等基础服务模式,探索了中医康养、商保医养、度假医养、智慧医养等产业发展模式,截至2018年,全省医养结合服务机构2023家,医养结合床位5.2万张。攀枝花、德阳、广元、雅安4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和自贡、乐山、遂宁、内江、南充5个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我省医养结合全域发展。攀枝花市构建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受到孙春兰副总理充分肯定,经验做法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相继报道。2017年全国医养结合工作会议、2019年全国安宁疗护推进会在成都召开,我省医养结合、安宁疗护等工作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

      本次论坛以“推动医养结合新发展,共创老龄产业新格局”为主题,设1个主论坛和“老年医学新进展”、“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新思路”、“安宁疗护发展模式探索”3个分论坛,旨在深化区域合作交流,共谋医养结合发展新思路。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出席并作《中国医养结合现状与前景》主旨演讲,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沈骥出席并致辞,来自加拿大、德国、瑞士等国家以及国内医疗、养老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老年医疗服务、老年照护与康复、医养结合发展模式、安宁疗护服务与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沈骥表示,四川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8341万,居全国第四。早在1997年我省就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全省65岁以上人口1182万人,总量居全国第二,占常住人口比例达14.17%,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四,是全国6个深度老龄化省份之一。四川也是医药大省,医疗卫生机构总数全国位居第1,医院床位总数位居全国第2,医疗卫生服务人数全国位居第3,医疗卫生人员总数位居全国第4,床位使用率位居全国第5,年总诊疗人次位居全国第6,医疗卫生服务覆盖了渝云贵藏等周边10多个省(区、市),聚集了一大批国内一流的医疗机构、研究机构和高层次人才,发展前景广阔。

      据悉,各位参会代表明日将对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亲睦家老年医院进行实地考察。

      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省(市)卫生健康委的相关领导,成都市的市民代表,各市(州)卫生健康委主任、分管主任、老龄健康科(处)长,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成都市各区(市、县)医保局负责人,各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负责人、中央在川医疗机构、委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共计600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