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响应“健康中国”战略 支持无烟成都立法

    2019-08-27 16:08: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巩固创卫成果,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立法工作被提上日程,力图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维护公众健康权益,打造良好的公共环境。5月,成都司法局将《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网上公开征求意见。7月1日前公开征集意见截止。7月19日,国家出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把控烟作为健康中国行动中的专项行动之一,给出了明确的目标,即“到2022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的比例达到30%及以上,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人口的比例达到80%及以上”。恰逢成都立法的关键节点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文件发布一个月之际,中国企业家倡议无烟成都,呼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活动于8月27日成功举办,来自成都各行各业的企业高管相聚一堂,承诺创造完全无烟的工作环境,积极倡议无烟成都,呼吁100%全面无烟法规。


      该活动由非营利机构拓新健康发起、得到了成都商报四川名医、四川省健康教育协会的联合支持,作为拓新健康历时4年的系列活动,中国企业家倡议完全无烟工作场所,支持当地全面无烟法规的活动已经陆续在多个城市举办多场,吸引到超过400位以上企业副总裁以上高管出席。本次活动移师成都,旨在鼓励成都更多的企业家承诺创建完全无烟工作环境并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同时也呼吁成都的无烟立法能够做到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让员工能够在工作之余也享受到无烟政策带来的保护,让所有公众免受二手烟危害。 

      上海拓新健康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刚刚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文件,是指导未来十余年我国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重磅文件,再次突出强调了控烟的重要性,提出了明确的控烟进度指标。众所周知,在所有可以预防的健康风险因素中,烟草使用排在第一位。在中国,每年约13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的疾病,包括二手烟暴露。二手烟中也含有多种致癌物,而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才能保护公众免受二手烟的危害。有证据表明,在公共场所将吸烟者和非吸烟者分开、净化空气或建筑通风均不能消除二手烟暴露。目前,中国已经有25个城市通过立法全面禁止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吸烟。作为中国西南重要的国际化大都市,希望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能成为成都的城市新名片,促进健康城市建设,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助力城市发展。”

      活动主办方、拓新健康负责人王瑞也表示:“作为一个成都人,非常希望家乡能成为像北京、上海、深圳和西安那样成为天花板下都禁烟的无烟城市。我们致力于帮助更多的中国雇主创造无烟健康工作场所,为员工戒烟提供帮助,不仅因为这可以有效预防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发生,更因为这传递了人文和关怀的信息——互爱互助,是企业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应有之意。我们发现,全面禁烟的无烟法规,促进无烟工作场所的有效落实,无烟工作场所也会引领全面无烟法规的有效执法,相得益彰。” 

      现场的控烟界专家也纷纷对活动的举办表示了支持。成都是国内很早参与无烟立法的城市,90年代就有禁止吸烟的规定,2018年又将规定列入了2019年的立法计划。今年5月,成都司法局将《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网上公开征求意见,成都在无烟立法上的努力得到了民众的大力支持。而无烟的工作场所和无烟成都的建设不可分割。来自政府、企业界和卫生界的来宾们纷纷表示希望早日实现无烟成都,为市民的生命健康和成都的宜居环境保驾护航。

    无烟成都是各行各业的普遍心愿

      这次参加中国企业家倡议无烟成都,呼吁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分享交流会的企业高管主要来自于医药、金融保险、制造业、服装业、物业等领域。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无烟心愿,期待成都无烟立法能够覆盖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

      企业家圆桌环节,来自于四川省教育协会会长刘文、副会长刘兆炜女士、强生全球健康服务部的负责人阳华先生、四川省服装商会常务会长王嫦女士、世服宏图成都中心经理冯静兰女士和四川鸿舰分工会主席张建川先生共同参与了探讨。大家从各自工作场所的无烟环境促进角度分享了观点和优秀的案例。倡议环节,企业高管们纷纷手举无烟标志,一起粘贴在成都风景图背景墙上,共同倡议无烟成都,并与大家进场时掰断一根烟,作出郑重承诺:
      我的无烟心愿是,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助力更多人戒烟,收获更好的生活。
      我的无烟心愿是,以后大家来成都喝茶吃火锅,能够不再闻到二手烟,悠闲自在的城市氛围里满是清新干净的空气。
      我的心愿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健康,活出精彩,我们的健康受法律保护,在室内闻到二手烟不是我们仓皇逃开,而是请吸烟者移步室外。
    ……

      日前,权威癌症研究机构IARC对全球185个国家的36种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进行了估计后发现,全球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在增长,既反映了人口的老龄化和增长,也反映了癌症主要危险因素的流行和分布的变化,其中一些与社会经济发展有关,发展中国家的人们开始采用不健康、高风险的生活方式。

      肺癌仍然是全球头号癌症杀手,在两性中,发病率最高的是肺癌(占癌症总发病人数的11.6%)。据悉,中国每年新发肺癌病例70余万,同时约60余万人因肺癌死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肺癌第一大国”。预计到2025年,我国每年仅死于肺癌的人数将接近100万人。吸烟和二手烟(甚至三手烟)是肺癌发病的首位高危因素,80%-90%以上的肺癌被认为是由于吸烟或二手烟而引起。因此,戒烟和拒绝被动吸烟,是目前预防肺癌最有效的办法。也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烟草控制比任何其他一级预防策略都能预防更多的癌症死亡。通过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60%的癌症死亡病例完全可以加以预防,任何年龄、任何时间开始戒烟都不晚。

      戒烟虽然很重要,然而仅凭意志力戒烟成功率不到10%——如何才能有效戒烟呢?

      华西医院胸外科的车国卫教授和网红戒烟达人不羁先生分别从身体和心理两个角度分析吸烟成瘾的本质、吸烟的危害,以及如何正确有效戒烟的方法。

      活动最后,拓新健康发布了一项帮助广大烟民戒烟的福利彩蛋,只要愿意戒烟,就可以免费加入到拓新健康的公益戒烟互助小助中来,通过专家咨询、案例分享、打卡奖励、戒烟药、线下活动等多种配套服务来提高戒烟成功率,该公益项目目前已覆盖到10余家公司的近千位位有意戒烟的员工和家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