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探索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分类采购

    2019-08-02 07:41:09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明确——探索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分类采购

      (首席记者叶龙杰)8月1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表示,国家医保局正在研究对高值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分类采购,总体的考虑包括建立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探索适合高值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办法、加强政策协同等方面。

      李滔表示,医药集中采购平台建成后,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要在平台上公开交易、阳光采购;针对高值医用耗材在使用时会产生增值服务等特殊性,要在借鉴前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前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经验证明,“三医联动”、多部门协作才能保证中选产品的质量、供应、使用和回款等。

      李滔表示,统一医保医用耗材分类和代码是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据调查,现行的医用耗材种类繁多、数量庞大,“小、散、乱”问题比较突出,而且名称不规范,编码不统一,数据也难以比对。国家层面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和编码体系,增加了招标采购、医保支付、价格监测、基金监管等工作的难度。国家医保局成立伊始就启动了全国统一的高值医用耗材编码编制工作,下一步考虑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备案的单独收费医用耗材均应积极参与到产品信息维护中来。凡是产品信息不按统一分类和编码进入医保系统的,以后就不能在各省和国家平台上进行招采,也不能进行医保支付。

      据了解,近期在国家医保局的指导下,安徽、江苏等省份正着手开展骨科材料、支架等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试点。国家医保局准备在总结各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推动更大范围内的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