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在京启动

    2019-08-01 09:13:1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肖寒)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2.49亿,近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约有4000万。老年人群整体健康形势不容乐观。

      7月30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办主办的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主题推进活动在京举行,标志着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王建军指出,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和家庭的共同努力。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紧密联系相关部门,围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6个环节,努力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活动中,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发布了《失能预防核心信息》。王建业介绍,失能是老年人体力和脑力的下降和外在坏境综合作用的结果,不仅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目前,我国完全失能老人1200万左右,为增强全社会的失能预防意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编写了《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从健康状态维护、危险因素干预、友好环境建设三个层面为预防老年人失能发生提供了科学指导。主要内容涵盖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改善营养状况、改善骨骼与功能、重视功能康复等多个层面。

      王建业呼吁全国卫生健康工作者,面向老年人和社会公众应积极宣传《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促进全社会关注失能预防,不断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介绍了老年健康相关知识,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全国老龄委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委机关各司局、直属联系单位、中国老龄协会及涉老社会组织、各省(区、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相关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