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以农村为重点 逐步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

    2019-07-29 09:06:16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国家卫健委:以农村为重点 逐步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

      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 果君)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有关情况时表示,将以农村为重点,逐步扩大对“两癌”检查的覆盖面。

      宫颈癌、乳腺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恶性肿瘤。2009年,新一轮深化医改后,启动实施了系列的妇幼重大公共服务专项,其中一项就是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中央和地方共同投入来实施这个项目,对农村地区35-64岁的适龄妇女进行“两癌”检查。十年来,在各地的积极努力下,宫颈癌的检查近1亿人次,乳腺癌的检查超过了3千万人次,检出宫颈癌及癌前病变17.7万例,乳腺癌和癌前病变1.6万例。目前,宫颈癌检查覆盖了全国的2118个县,乳腺癌检查覆盖全国1651个县。通过检查发现,国家“两癌”发生率逐步上升,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司长秦耕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注重推动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健康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妇女也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两癌”防控知识,同时组织和动员适龄妇女能够及时自觉接受政府提供的筛查服务。

      二是建立多元立体“两癌”防治的体系。包括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院等。

      三是以农村为重点,逐步扩大“两癌”检查覆盖面。将在原有基础上,推动地方政府来给予更多投入。“现在全国21个省区市‘两癌’检查工作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农村地区,也包括脱贫攻坚战的贫困地区,有13个省区市‘两癌’检查工作已经覆盖了城乡所有的地方。”秦耕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