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我国结肠癌患者每年新发病例37万

    2019-06-17 08:51:22 来源:光明网 编辑:康康
    我国结肠癌患者每年新发病例37万 45岁以后发病率攀升

      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结果显示,在年龄方面,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45岁之前处于较低水平,45岁以后明显升高,在80岁以上年龄组达到高峰。城乡及不同地区在年龄别发病率和死亡率方面虽有差异,但总体趋势一致。但是,近年来结直肠癌年轻化的趋势也十分明显,因此年轻人群也要加强结直肠癌的防治意识。对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而言,根据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表在CA杂志上的《2015年中国癌症统计数据》结果显示我国每年结直肠癌的新发病例数为37.63万人,死亡人数19.10万人,结果显示2000年-2011年期间,发病率明显升高,死亡率稳中有升。

      本次光明网《健康情报局》栏目特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锡山教授,带我们深入了解什么是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的发生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导致

      王锡山教授提到“遗传因素主要指与肿瘤相关的一些重要基因发生胚系突变,(比如像APC,错配修复基因等等),这些基因的突变会导致结直肠癌的发生,并呈现明显家族聚集倾向。

      环境因素主要指饮食、生活方式等一系列与肿瘤发生有关的因素。红肉的摄取与结直肠癌的发生呈正相关,而鱼类、蔬菜和水果的摄取和结直肠癌的发生呈负相关,摄入较多红肉的50岁以上的人群10年内其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最高增加1.71%,而摄入较多鱼的人群十年内其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最高下降1.86%。

      在生活方式方面,吸烟较从未吸烟的人其结直肠癌发生的危险度显著增高。此外研究还证实50岁以下的人群,体重每年增加1kg,其结肠癌发生的风险上升60%。减肥和代谢疾病的控制对降低结肠癌发病率有着的重要意义。”

      结肠癌与直肠癌的发病率几乎是1:1

      血便是结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经常与痔疮引起的出血现象所混淆,往往延误了诊治的第一时间。

      王锡山教授告诉记者“结直肠癌根据部位分为左半结肠癌和右半结肠癌,由于癌肿所在部位的不同,因此出血量和性状各不相同。右半结肠癌常在右下腹出现腹痛和腹泻,随着癌肿的增大,可在腹部摸到肿块。左半结肠癌可出现腹痛、腹泻、便血或脓血便,并易引起肠腔狭窄和梗阻,一旦发生完全性梗阻,则腹痛加剧,并可出现腹胀、恶心、呕吐,全身情况急剧变化。而在肿瘤的晚期,由于贫血会导致病人消瘦、精神萎靡、全身无力、生活无法自理。”

      80%的直肠癌是经直肠指诊发现

      在每年的常规体检中,有一项体检是直肠指诊,医生用手指在患者肛门内进行触摸,在肛肠疾病诊治过程中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多种肛门和直肠疾病可依此确诊。王锡山教授提到“目前最主要并且最简单的方式仍然是直肠指诊,但是往往在体检或者门诊检查时,肛门指检很容易会被大众抵触或拒绝,切莫因尴尬而拒绝肛门质检。据不完全统计约 80%的直肠癌是经直肠指诊发现,而误诊的直肠癌中80%未做肛门指诊。”

      除了肛门指诊,常见的结直肠癌筛检方法还包括:电子结肠镜检查,便潜血实验,以及近年来出现的粪便DNA检测等新方法,这些方式都能够一定程度提高结直肠肿瘤的检出率。

      肠镜是筛查和诊断肠癌的金标准

      提到肠镜检查,第一反应就是痛苦,但是必要的检查还是不能放松。在做检查前应充分了解结肠镜检查的适应症与禁忌症,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结肠镜检查适应证:

      1原因不明的下消化道出血(黑便、血便)或便潜血阳性者。

      2慢性腹泻原因未明者。

      3低位肠梗阻或原因不明的腹部肿块,不能排除肠道病变者。

      4原因不明的中下腹疼痛。

      5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需要定期结肠镜检查。

      6钡剂灌肠或影像学检查发现异常,怀疑结肠肿瘤者。

      7此外另外指南中明确提出以下情况认为是结直肠癌高危人群:(1)既往结直肠腺瘤史;(2)既往行结直肠癌根治性切除手术史;(3)一级亲属中有结直肠癌或者结直肠腺瘤史;(4)反复发作的炎症性肠病病史;(5)确诊或高度怀疑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或林奇综合征的患者。对于该类人群,指南推荐增加筛查频率,并可适当提前筛查的起始年龄。

      禁忌证:

      1有严重的直肠、肛管疾病的,比如肛门、直肠严重狭窄肠镜无法插入的,肛门、直肠有严重的化脓性炎症的,有肛周脓肿以及肛裂的;

      2妇女妊娠期不宜行肠镜检查,月经期一般也不宜做检查;

      3做过腹部大手术且腹部广泛粘连的患者;

      4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者,比如严重的心律失常、心肌梗塞急性期、脑梗、脑出血急性期以及有呼吸衰竭的严重疾病的;

      5严重的放射性结肠炎急性期以及其他缺血性疾病;

      6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肠穿孔患者;

      7腹部大动脉瘤及癌症晚期伴有腹腔内广泛转移者;

      8体弱、高龄患者以及有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对检查不能耐受,检查时必须慎重。有精神类疾病或不能配合检查者,也需慎重。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 王锡山教授

      擅长结直肠肿瘤的微创手术和疑难手术,在国内外开创了一系列新术式和新技术;担任全国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十余项课题,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手术音像教材和专著2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