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急性冠脉综合征大型干预试验效果未达预期

    2019-06-05 09:13:00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急性冠脉综合征大型干预试验效果未达预期提示——
    二级医院开展溶栓治疗不理想

      (记者付东红)一项近3万名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大型随机对照试验证实,“以实施临床路径为主的医疗质量改进行动”的干预效果没有达到预期。这是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团队开展的中国急性冠脉综合征(ACS)临床路径研究项目第三期(CPACS-3)得出的研究结果。据此撰写的论文近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

      武阳丰介绍,该研究是全球在改进ACS医疗质量方面第一个以临床终点为结局的大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也是在我国开展的第一个评价医疗质量改进措施干预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不仅对后续开展的此类研究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而且对我国正在推进的医疗质量促进行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研究者选取15个省(市、区)的101家二级医院,累计纳入各类ACS患者29346例,其中14809例(50.5%)为对照组,14537例(49.5%)为干预组。根据该研究的6项干预措施,预期干预组MACE(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包括全因死亡、心肌梗死和脑卒中事件)应比对照组减少至少15%。但研究结果显示,患者住院期间的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包括全因死亡、心肌梗死和脑卒中事件)发生率分别为4.4%(对照)和3.9%(干预),此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分析未达到预期效果的可能因素,武阳丰指出:一是近年来心血管领域大趋势是发展冠脉支架等介入手术,溶栓治疗受到冷落,而参加此研究的医院并没有开展介入治疗的条件。二是溶栓治疗对患者及时就诊的时间要求较高,但很多患者到达医院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尽管溶栓治疗具有快速、简便、经济、易操作等特点,但出于对发生出血、溶栓失败等的担心,医生对实施溶栓治疗并不积极。有的基层医院缺乏掌握溶栓技术的医生。三是虽然全行业对ACS救治能力不断加强,但一些有效的药物(如阿司匹林、他汀、硝酸酯类药物等)的院内早期应用率已经比较高,很难再有提升空间。在该研究中,院内药物治疗仅氯吡格雷应用率比较低,但靠这一个药物的提升,很难带来院内MACE的大幅度减少。四是虽然医疗质量被认为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但在实际工作中,医生的绩效指标主要是与数量而不是质量挂钩。

      武阳丰表示,这项在基层医院开展的研究未达预期,并不说明干预措施完全无效,只是这样的改善尚不足以带来住院期间MACE的显著减少,其背后原因值得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