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

    2019-05-09 08:28:03 来源:人民健康网 编辑:康康
    原标题:卫健委:注册护士总数超400万 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壮大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在国家卫健委8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近年来,护理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护士队伍发展壮大,素质和专业能力显著提高。2018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近50%,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近70%,护士专业素质和专科护理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据焦雅辉介绍,2018年底,我国护理院(站)近800余个,康复医院800余个。老年护理从业人员队伍壮大,医疗护理员培训制度正在建立,老年护理服务逐渐由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得到快速发展。护理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服务更加多元化。随着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等与护理领域的深度融合,智慧护理、“互联网+护理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护理服务供给增加,护理服务更加专业、便捷、多元化,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差异化健康需求。

      焦雅辉指出,目前我国护理工作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供给总量不足。优质、专业护理资源短缺,护理资源供给未完全精准对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失能、半失能等人群护理需求;二是护理资源结构有待调整,基层人力资源缺乏。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加快发展护理服务,未来工作重点主要包括大力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加快发展护理服务业,加强老年护理服务及加大宣传倡导力度四方面。

      最后,焦雅辉表示,应思考如何增强护士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提高社会认同,让公众理解护理、尊重护士,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护理事业和护理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持续深化优质护理服务,不断提高护理服务水平。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规范引导“互联网+护理服务”健康发展,更好地解决护理服务可及性问题,使护理服务更加专业、便捷、多元化,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需求。(实习生 翟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