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提高疟疾防控意识

    2019-04-28 08:53: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今年4月26日是第12个“全国疟疾日”,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再传播”。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近日发布疟疾防治宣传核心信息,引导社会和公众进一步提高疟疾防控意识,重点防控境外疟疾输入再传播。

      疟疾是由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寄生虫病,主要由受感染的按蚊叮咬或经输血感染,最初症状有发热、发冷、头痛和寒战等。如不及时治疗,恶性疟疾可能发展成重症疟疾,甚至导致死亡。我国2017年首次实现全年无本地感染病例报告。根据《全国消除疟疾工作方案(2016-2020年)》,到2020年,全国实现消除疟疾目标。

      核心信息指出,疟疾可防可治,预防的最好办法是防止蚊子叮咬,禁止疟疾患者献血。非洲和东南亚是疟疾高度流行区,派驻非洲、东南亚等地的随队医生应当具备疟疾诊治能力,并储备足量疟疾治疗药物。公众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

      如何降低疟疾输入后再传播的风险?核心信息提示,去疟疾流行区旅行后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入境和就医时应主动告知旅行史。疟疾确诊后,应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现象。医务人员对确诊的疟疾病例应按照《抗疟药使用规范》(WS/T-485-2016)给予足量规范的抗疟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