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医疗风险“社会担” 构筑安全“隔离带”

    2019-04-24 08:36:4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康康
      妥善调处医患纠纷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由医疗纠纷引发的社会事件牵扯着公众神经,如何构建更为和谐和完善的医患关系成为多方讨论与关注的焦点。

    多方聚焦医患关系

      近日,首届“聚焦医疗安全,守护百姓健康”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多地政府部门、医疗机构和学界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参与了交流。与会者围绕南京和淮安两地在医疗责任险推进实施过程中的模式与经验,共商如何促进医疗安全关系体系建设、建立科学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

      医疗机构管理标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洪宓指出,沟通是提高医疗质量、减少医疗纠纷的重要措施。医患沟通遍布医院管理的各个环节,医疗机构和医护员工都不可回避。

      交流会上,多名专家学者建议,应引入医疗风险社会分担机制。

      江苏省肿瘤医院副院长张勤认为,不少西方发达国家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医疗风险混合分担机制,其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医疗行业属于高风险领域,由此产生的医疗风险需要综合治理,从而建立多元化主体协同、权责分明、共同控制与分担医疗风险的法律机制。”张勤说。

      “医生看病就是‘背着患者过河’。医生与患者应该共同努力,战胜病魔。医患纠纷有时导致双方站到对立面,如何保障患者安全、保护医护人员不被伤害,需要全社会共同提高认识。”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方中友说。

    “南京模式”引发热议

      交流会上,打造医疗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的“南京模式”成为与会者讨论的重点。

      据了解,南京成立了医疗责任保险赔偿处理中心,结合本地医疗行业风险管理现状,兼顾医患、医保等多个法律关系,与公安、司法、保监会和保险经纪等多部门紧密配合。“南京模式”以区域统保为支撑,整合社会资源,立足医院、医务人员和患者等多维度建立一体化医疗行业风险分担机制,共同构建了“医疗风险隔离带”。

      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处长李正斌介绍说:“截至去年底,南京地区市、区属公立医疗机构投保率已达到100%,部分部、省属公立医疗机构也进行了投保。233家医疗机构累计缴纳医责险保费3400万元,保险公司为医疗机构提供4.2亿元的保障。”

      “之前有位患者因医疗纠纷要求赔偿,我们知晓后第一时间接待了患者,家属在知晓纠纷处理途径后也同意申请第三方调解。在组织专家进行预审之后,我们及时完成了赔款支付。”江泰保险江苏营业部总经理、南京医疗责任保险赔偿处理中心主任丁红告诉记者,赔处中心在15天内完成案件迁出调解,5天内完成案件理赔,医患双方都很满意。

      “医疗行为过程的风险发生归因很复杂,社会化的分担方式能给百姓多一份保障。”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许民生说。

    创新机制破解难题

      事实上,医患纠纷的解决和医疗责任保险的配合并不容易,需要从顶层设计、综合治理和第三方管理等方面综合考虑。只有在解决专业问题的同时,兼顾“医、患、保”三方之间的信任和利益平衡,解决社会问题并满足个体诉求,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在江苏淮安,经过一年多实践,医患纠纷处理的“1+6”模式日趋成熟。“1”即“一个平台——医患纠纷调处综合服务平台”,“6”即“六方联动”——政法委、卫计委、司法局、公安局、保险经纪与共保体成员六方协同参与。从源头防范入手,依法处置、风险分担,以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截至去年底,参保医疗机构共发生案件152起,其中122起已完成赔付,到账率100%。医患双方在达成调解协议后的5—7个工作日内,即可收到保险赔款。

      淮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俞伟男认为,医责险及时进行赔偿,巩固了调解结果,维护了医患双方的利益,“我们初步实现了‘院内纠纷、第三方介入引出院外、专业调解和快速理赔’这四项预期目标,有效减少了医患纠纷,为建设和谐医患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 俞伟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