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我国已有约30万全科医生

    2019-04-22 08:19:44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记者屈婷、陈聪)记者日前从中国医师协会了解到,我国已有约30万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培养正加速为基层医疗健康服务“造血”。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在第四届全科医生培训峰会论坛上说,全国已建成558个全科医生基地和1660个基层实践基地,形成了较为系统的全科规范化培训体系。2019年拟毕业的全科规培生约2万人,创历史新高,“按照人才培养的周期,十年后全科医生队伍的量和质可能发生重大变化。”
      为让更多百姓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1月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实现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要拥有5名合格全科医生的目标。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杜雪平说,目前我国距离这个目标还有约40万全科医生的“缺口”,我国政府投入的力度很大,除了补上数量短板,还要注重全科医生质量和结构的提升。
      张雁灵说,下一步中国医师协会将着力提高全科医生培训的同质化、标准化和国际化;同时加强师资梯队的建设,严格开展教学评估,引导在岗医生“终身学习”,让老百姓对全科医生“信得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