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3月21日,2018医药行业发展状况蓝皮书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2018年度发展状况报告发布会在重庆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正式对外发布2018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零售药店、行业治理、医疗器械、国医馆、中药材与中药饮片、医药电商、医药知识产权、零售药店非药品类、跨境电商、社区药房(店)专业化、处方药、医药人工智能等12份行业发展状况报告。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管理专家、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主任周福成,医药传播专家、中国医药报社原社长方贤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党支部书记叶建华,副会长、连锁药店分会会长徐郁平,副会长、知识产权工作委员会会长张秋龙,副会长、社区药房专业化发展委员会会长杨贵元,副会长、人工智能分会会长李沛桥,副秘书长、医药零售研究中心主任代航,医疗器械分会秘书长陈红彦,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委员会张瑞娇等出席会议。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汪建峰主持发布会。

      过去一年中,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建设与发展工作有着显著成就和诸多精彩,衷心感谢一直以来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成长发展而共同努力、无私付出的协会每一位会员企业。


      李沛桥就12份发展状况报告进行了整体介绍。从2011年开始,协会就本协会会员单位的发展信息展开调查,并形成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开发布。今年,协会共撰写蓝皮书12本,其《2018零售药店发展状况报告》、《2018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18国医馆发展状况报告》、《2018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18医药电商发展状况报告》、《2018医药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2018零售药店非药品类发展状况报告》、《2018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状况报告》在延续历年研究报告基础上,结合2018年来各行业实际情况进行了详细论述。《2018医药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发展状况报告》、《2018社区药房(店)专业化发展状况报告》、《2018处方药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18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为首次发布,分别就协会在行业引领,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及发展现状,处方药市场发展趋势,医药人工智能系统开发与推广应用方面的经验探索进行了分享。

      蔡宝昌、张秋龙、叶建华、杨贵元、李沛桥、徐郁平、代航、张瑞娇、陈红彦等就对应行业发展状况报告答记者问。


    张秋龙就《2018医药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张瑞娇就《2018医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杨贵元就《2018社区药房(店)专业化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代航就《2018零售药店非药品类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叶建华就《2018医药行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蔡宝昌就《2018中药材与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陈红彦就《2018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徐郁平就《2018零售药店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李沛桥就《2018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答媒体问


      同去年一样,此次蓝皮书仍然采用32K精装合订式制版,外观精致、简约、大方。从整体内容上来说,此次的蓝皮书延续了上一年度对零售药店、医疗器械、国医馆、中药材与中药饮片、医药电商、医药知识产权、零售药店非药品类、跨境电商发展的剖析与分享。与此同时,今年发布的蓝皮书还增加了行业治理、社区药房专业化、处方药、医药人工智能四份工作报告,就行业协会在就协会自身组织、服务、协调能力建设,党建、宣传工作,以及人道慈善公益工作上的各项成果,以及在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剖析执业药师队伍建设、处方药市场、医药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推陈出新,内容详实,值得借鉴。


    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医药商业分会会长刘亚蜀,副会长柳杨、唐贤敏、郭亚洲、刘焕高、熊员盛、樊广明、李月东,单体药店分会会长曲文浩,医药商业分会秘书长张凌辉等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