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健康焦点 >> 正文

    数据调查之抗癌药

    2019-03-06 09:56:16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2月24日,健康报联合今日头条,在健康中国头条号上发布《健康报&健康中国两会问卷调查,就等你来!》。在抗癌药降价方面的调查显示,有36%的人家中有癌症患者并正在使用抗癌药;47%的人认为自己从国家谈判后部分抗癌药降价中获益;18%的人对获益水平表示满意。经过整体家庭经济能力评估,71%的人认为每月可承受抗癌药费用为1000元以内,而实际上,约1/2的家庭抗癌药费用在千元以内,家庭抗癌药费用为1000元~5000元及5000元~10000元的分别约占18%、13%,另有13%的家庭抗癌药费用为2万元以上。约47%的人认为国外抗癌新药在国内上市速度有所加快,但仍有89%的人认为国内已上市抗癌新药供应不够充足,购买不太方便。

      声音:
      “癌症治疗费用,对很多患者家庭而言,当前仍是一笔巨大的支出。提升抗癌药的可及性,除了降低药价,还要纳入医保。”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表示,针对民生痛点,去年国家相关部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从抗癌药免关税降低财税到国家药品专项谈判,实实在在让部分癌症患者感受到政策温暖,减轻了负担。“今后相关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通过国家谈判将更多的抗癌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同时不断调整现有的医保政策,在民生减负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现有政策规定,一个患者使用2种以上的靶向药,只能报销1种,对此不应当‘一刀切’,报销政策要适应合理的临床治疗需求。”毛宗福强调,抗癌药进医保,需要把握患者无限需求、有限医保基金、药物临床价值之间的平衡,因此国内要加大对药物经济学、医疗技术准入评估的投入及研究,在医保基金安全及健康产出上找到平衡点。(首席记者叶龙杰 记者王潇雨 甘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