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诊断指标“降了”,确诊人数或将翻倍!如何用药?来听华西医生怎么说

    2022-11-15 17:51: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李寰

    11月13日《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发布:高血压诊断标准从≥140/90mmHg(收缩压/舒张压)修改为≥130/80mmHg。这就意味着曾被界定为“高血压前期”的亚健康人群,将被诊断为高血压患者,据相关数据,高血压确诊人数或将翻番。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什么要下调?诊断为高血压后应该如何治疗?就大家关心的话题,记者采访了华西医院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华西天府医院综合医疗科主任窦青瑜。

    高血压严重威胁健康

    根据上述指南,在中国,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已成为导致居民心血管疾病死亡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心脏病、脑卒中、肾脏病发病和死亡,大都与高血压有关,约70%的脑卒中死亡和约50%心肌梗死死亡与高血压密切相关。

    据相关统计,目前,全国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超过了27.9%,估计成年人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45亿,每年与高血压有关的死亡人数达到200万。

    “根据调查显示,我省成年人的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血压,如同一把利剑,威胁着人民群众的健康。”窦青瑜说。

    为什么要调整诊断标准?

    为什么要调整高血压的诊断标准?窦青瑜介绍,其实,这并非中国“原创”——2017年,美国心脏病学会、美国心脏学会就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调整为≥130/80mmHg(收缩压/舒张压)。这一标准是否同样适用于中国人?

    全国调查数据显示,中国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的人数接近2.43亿。一项关于35岁至64岁正常人群的研究显示,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的人群,15年间进展为血压≥140/90mmHg的有65%。

    根据医学专家长期的研究发现,在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中,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人群的心血管病发病和死亡的相对风险升高30%—90%。同时,也有科学依据支撑: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人群进行降压药物治疗,可以显著降低心血管病的相对风险。“正是基于这些原因,我国将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进行了调整,为的就是将治疗高血压的端口前移,让人们对高血压引起足够的重视,早干预。”窦青瑜介绍。

    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治疗?

    《中国高血压临床实践指南》将高血压诊断标准修改之后,意味着曾经的“高血压前期”亚健康人群,都被归为了“高血压患者”这一类。

    那么,是不是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就必须立马进行药物治疗?窦青瑜表示,这要因人而异。

    “新指南将心血管病危险分层简化为高危和非高危,对于一线临床医生来说,分层标准越简化,越有可操作性和推广性,有利于尽快判断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治疗时机。”窦青瑜介绍,医生将根据心血管危险分层,确定高血压患者启动降压药物治疗的依据——如果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应该立即启动降压药物的治疗;如果收缩压130—139 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合并临床合并症、靶器官损害或合并3个及以上危险因素者均列为高危心血管病风险,需要积极药物干预;如果心血管危险分层为非高危,即如果收缩压130—139mmHg和(或)舒张压80—89mmHg,伴随0至2个心血管危险因素,可以进行3到6个月的生活方式干预,如果效果不佳,也应该利用药物达到降压的目的。

    窦青瑜同时提到,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应该进行生活方式干预,包括饮食干预、运动干预、减压干预、减重干预、戒烟限酒和综合生活方式干预。

    窦青瑜表示,非药物干预在降低血压方面的效果已经得到了研究证实,尤其是规律锻炼或身体活动的增加,有利于控制血压,降低心血管死亡的风险。欧洲心脏病学会建议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加强体育锻炼,最佳状态是每周进行5到7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中等或高强度的有氧运动,而且每周至少进行2到3次抗阻力量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