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高血压 >> 正文

    六道防线 预防高血压肾病

    2022-01-07 10:57:5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高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会引起多种并发症。据统计,高血压是导致终末期肾病的第二位病因,在我国严重的高血压患者有10%~15%可导致肾功能衰竭,最终形成尿毒症,危害极大。那么,如何预防高血压肾病呢?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黄瑶玲支招如下:

      第一道防线:控制血压。

      保护肾脏应着手控制血压,早期降压并控制达标是关键。建议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是140/90mmHg以下,如果确诊高血压肾病,则更严格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第二道防线:预防血压波动过大。

      原发高血压如发展到恶性高血压(舒张压>130mmHg)可引起肾功能迅速恶化,应定期测量血压,避免导致恶性高血压的危险因素,长期坚持服用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到正常范围。

      第三道防线:控制血糖,减重并控制血脂,控制尿酸。

      长期高血糖是导致肾微血管损害的重要因素,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不但要严格控制高血压,更要注意血透控制。

      第四道防线:合理饮食,调整生活方式。

      低盐饮食有助于降低血压,减轻水钠潴留。避免饮酒及浓茶、戒烟、劳逸结合、睡眠充足、适当运动,保持乐观情绪对预防高血压肾病也非常重要。

      第五道防线:防止微血栓形成。

      高血压患者,血小板聚集能力增强,易于形成血栓堵塞毛细血管,加速肾微血管病变进展。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在预防微血栓形成方面有一定作用。

      第六道防线:避免肾损害因素。

      感染会加重高血压肾病的恶化,一些药物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链霉素、庆大霉素),解热止痛药物尽量避免使用。另外各种造影剂也是肾脏损害的因素。

      当高血压患者出现乏力、面色苍白、颜面部及双下肢水肿、夜尿增多、解泡沫尿甚至是解血尿等肾功能受损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到肾内科门诊就诊。(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廖温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