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不能动 科学运动有益降压

    2020-12-21 07:49:3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高血压一般指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这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华指出,在高血压的防治中,除日常口服药物外,患者的日常护理尤为重要。但有一些高血压患者认为运动后人的心脏跳动会加快,导致血压升高,提高高血压的发病率。因此,很多患者得了高血压后不愿意运动,甚至连路也不愿多走,这种想法是不对的。事实上,运动并不是高血压的“敌人”,相反,适当运动可以达到一定的降压效果。

      运动并非高血压的“敌人”

      陆华指出,高血压患者可以每周运动五天以上,每天参加至少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运动,如走路、慢跑、骑行或游泳等动态有氧运动。据统计,这种运动介入平均可以使得患者收缩压降低7mmHg,舒张压降低5mmHg。

      同时,额外的阻抗训练也可以进一步降低血压。研究表明,阻抗训练以及等长训练的降压效果或许会比有氧运动更有效。因此,推荐高血压患者每周可以进行两到三天的阻抗训练。

      但上文提及的运动都是中低等强度的运动,如果高血压患者需要进行高强度的运动,那运动前对其进行心血管评估是非常必要的。患者运动前可以提前告知医生,通过医生评估确认运动诱发的症状、运动时血压的过度反应和靶器官的损害情况,避免过度运动造成身体的二次伤害。

      运动员降压药物有特定标准

      有些人在静息时是正常血压,但是在运动时血压会上升过高。这种情况会增加偶发性的高血压,需要使用降压药并暂停运动。但有一类人群却因此处于尴尬的境地,那就是患有高血压的运动员。

      运动员患上高血压并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美国心脏病学会和世界心脏病学会的研究显示,近一半的女运动员的血压水平高于正常水平。

      对于中低心血管风险以及控制良好的高血压运动员患者,运动的类型没有特殊的限制。但高强度的举重,特别当动作过程中包含了静态肌肉收缩,会有显著的加压效应时,应该避免。如“Valsalva”动作,在肌肉收缩的情况下屏住呼吸会伴随着明显的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升高。

      与此同时,运动员治疗高血压却并不容易。对于运动员的高血压的第一步治疗应该是非药物治疗,包括限制钠盐摄入、酒精、减重、戒烟、均衡饮食等;有氧运动只是作为常规运动放在运动员个人的训练计划中。

      如果通过生活习惯介入的方式在三个月依旧不能降低患者血压,这时就应该考虑降压治疗。但运动员由于赛事规定,许多的降压药在竞赛型运动中是禁用的,如倍他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而且倍他受体阻滞剂还会导致服用者心动过缓或者降低有氧运动能力。

      而对于有症状表现的运动员患者,还需要进一步进行心血管疾病的评估。再次参加运动比赛时,合理选用药物治疗。如果血压控制得不好,患者应该停赛,暂停参加竞赛型的运动。

      陆华表示,适当的运动对于人体保持健康有着不小的效果。通过正确的运动疗法进行锻炼,高血压患者也可以提高躯体功能、降低高血压风险,改善生活质量。

      链接

      一项测试助你了解自身运动极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张小瑞、廖丽花摄影报道)今年广州马拉松只设置了对于普通人来说堪称极限运动的全马项目。很多人想要挑战,又怕自己身体承受不了。怎样才能判断自己身体的运动承受范围呢?医生建议,不妨做一做心肺运动试验来评估。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黄兆琦指出,心肺运动试验是目前唯一能够在一次测试中全面评估人体多系统功能的临床检测技术。通过检测,可以发现次极量运动过程中是否存在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的情况,从而发现潜在的运动风险,制定科学的运动处方,避免运动过度对心血管造成损害。

      医生建议条件允许的话,在参加运动训练或进行比赛前应进行严格的心脏体检,除心脏体格检查、常规心电图外,必要时进行心脏超声、心肺运动负荷试验检查,筛查有无潜在的运动风险。

      在开始测试前,医生会给你戴上十二导联心电图、呼吸面罩、血压计、血氧仪,静息3分钟后,骑上特定的“脚踏车”,热身踏车3分钟,然后医生会逐渐加大踏车的阻力,继续踏车直到踩不动为止,最后再静息观察6分钟就可以了。

      整个过程中,医生会持续检测测试者的心电图、血压、肺功能、摄氧量和二氧化碳排出量等代谢指标,客观、全面地评估心肺功能,观察其处在运动过程中是否存在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心源性猝死相关因素,是否存在潜在的心脏疾病风险,是否存在外周血管疾病,是否存在肺部功能受限等等,最后得出安全、有效的运动强度,以帮助指导科学地制定运动处方,避免因运动过度对心血管造成损害。

      心肺运动试验结果一出,医生会提供一个你的代谢当量数值,对照表格就能看到自己能做什么强度的运动。

      医生提醒:有以下疾病者不可进行这项测试:急性心肌梗死;高危不稳定型心绞痛;未得到控制的心律失常,且引发相关症状或血流动力学障碍;活动性心内膜炎;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心力衰竭失代偿;急性肺栓塞或肺梗死;急性非心源性疾病,可能会影响运动效果或运动可使其加重(如有感染、甲状腺功能亢进);急性心肌炎或心包炎;有残疾者也会妨碍安全和准确测试。(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