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保健 >> 高血压 >> 正文

    测哪只手?几点测?血压这么测才标准

    2019-05-16 12:57:27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5月16日消息 每年的5月17日定为“世界高血压日”。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也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
      
    一天中什么时间量血压最准?
      一般来说,医生建议一些高血压或者是低血压的患者,在早上起床还没有吃东西的时候进行测量,空腹测量血压能够得出更准确的数值,之所以说空腹测量血压效果更准,因为在没有吃任何东西的时候,人体的血压不会有太大的浮动,整体偏向于稳定,在这个时候测量出的数值相对来说比其他时候更加准确一些,而在早上起床之后有些人已经吃过了东西,这样会导致血压有所上升,这样的数值一般高于正常的数值测量出的结果就没有那么准确了。

      如果选择在晚上吃饭之后再进行测量,其实效果相对也是比较好的,其他时候相比它的准确率也会更高,但是相比于早晨空腹测量来说效果就要差一些,由于有些人在晚餐的时候吃的东西相对比较少,有些人甚至选择用水果来代替食物,所以血压上升的数字也不会出现太多,这个时候测量准确性也会比较高,建议一下高血压患者最好是在早上测量一次,晚上睡觉之前再测量一次取它的平均值,这样得出的结果会相对来说更准确一些。
      
    怎样正确使用血压计?
      测量前的准备:需要上洗手间的,预先去,排空膀胱。如果有过进食、饮酒、运动和洗澡后,至少需要等30分钟才能测量。其他多数情况,至少需要安静休息5分钟!
      测量过程中:坐着测量时,要背部挺直,不要交谈,身体也不要乱。测量时请让手掌朝上,身体要保持放松!另外绑袖带的位置,应该在袖带下缘在肘窝上2~3 厘米,空气管靠近中间,那绑袖的高度与心脏保持同一高度,袖带和胳膊之间的松紧保持在能插进1到2根手指头为宜!做好以上步骤,测量出的血压才是靠谱的。
      
    测量血压时,测量左手好还是测量右手好?
      同样,在测量血压的时候,很多人会说应该测量哪只手?其实,最好测量你的右手,主要是人们右手的手臂通常比左手的手臂血压高。当然,这样的说法也不是绝对的,对于一些心脏出现疾病的人来说,可能会面临左手的血压要高于右手的血压。
      最好的测量方式,还是两只手臂都进行测量,能够更加充分的了解血压的变化。
      
    避免白大衣现象
      即在医院测出的血压往往比在院外测出的血压高很多,这是一种不明原因的现象,可能与不自主的精神紧张有关,发生在很多人的身上。部分人因在医院测量出较高的血压后,会处于害怕与焦虑中,致使血压进一步升高,导致真实血压被掩盖而发生误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