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国内医疗 >> 正文

    《急诊抗感染治疗指导手册》出版

    2022-08-31 11:13: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急性感染性疾病是急诊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涉及各个系统,如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呼吸系统感染、消化系统感染、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甚至是全身感染如脓毒症等。

      近几年来,感染成为急诊患者就诊的主要病因之一。随着国家不断推进抗生素规范使用,急诊抗感染现状已有较大改观。但重症感染病死率居高不下和细菌耐药性不断增长的现状,对急诊医师的抗感染治疗整体能力水平又提出了新挑战。因此抗感治疗亟需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急诊医学领域、药学领域、微生物和抗感染领域多位专家共同编写《急诊抗感染治疗指导手册》。

      据悉,多学科专家于2020年启动编著《急诊抗感染治疗指导手册》,经过多次工作会议,确定了整体框架和编著内容;结合国内外最新的研究进展和相关指南共识,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讨论后进行编写。本书分为七章,从药学、微生物学、急性感染性疾病以及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治疗等全方位展开介绍,并附有八个内容详实的附表。

      本书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副主任郭伟教授,中日好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国强教授,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临床药学系主任赵志刚教授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