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国内医疗 >> 正文

    世界脊柱健康日,专家支招如何守护青少年脊柱健康

    2022-05-23 11:51:1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随着生活方式、行为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人出现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侧弯等脊柱相关疾病。同时,这类疾病越来越趋向年轻化,甚至已经开始影响众多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和健康。5月21日是“世界脊柱健康日”,南京市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周伟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发起了“对12至14岁青少年进行脊柱筛查的建议”。

    周伟表示,青少年脊柱疾病的患儿越来越多,他接触过的最小的颈椎病患者只有8岁,最小的腰痛患者13岁。“8岁的这个孩子寰枢关节半脱位,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颈椎半脱位。13岁的孩子因为长时间坐姿不正确,生活习惯也不好,所以小小年纪就腰痛了。每到寒暑假,就会有很多青少年患者来我们推拿科看颈椎病、腰椎病,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多。其中,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和儿童脊柱疾病的主要表现和症状之一。”

    脊柱疾病不容小觑。周伟指出,脊柱可以起到支撑、负重、减震、保护脊髓神经、保护内脏的功能,它对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脊柱疾病不仅对体态有影响,它还可能影响心肺功能、胃肠功能,甚至泌尿生殖系统的健康。一些患有脊柱疾病的青春期女孩还可能有妇科问题,比如严重的痛经或者经期紊乱。脊柱疾病还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比如产生自卑心理。”

    周伟正在为患者检查脊柱

    周伟呼吁,社会、家庭都应重视脊柱的早防治、早检查。“脊柱疾病中以脊柱侧弯最为常见,发病高峰在10至14岁,有些患者在10岁之前是完全正常的,而一旦进入青少年期,就会发病并且迅速进展,待到症状明显时已经是严重阶段。因此建议对12到14岁的青少年进行脊柱健康筛查,这样能够及早及时的进行对症治疗和健康防治。这需要我们的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努力。”

    对此,周伟结合自身临床经验,提出了众多建议。他表示:“从社会层面来讲,需要加强脊柱健康和脊柱保健的专业医学知识宣传。同时可以开设青少年脊柱专科门诊,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诊治。”

    从学校方面来看,周伟提议:“一方面可以加强对学校教师,尤其是校医和体育教师进行脊柱健康和脊柱保健相关知识普及和宣教。在学校上体育课时,抽出五分钟,由体育老师进行监督,让学生做站军姿训练和四肢伸展运动,锻炼学生身体体型和脊柱形态。同时,加大医校联合,在学生体检时增加脊柱检查的项目,初中学生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脊柱专科检查项目。此外,现在的孩子发育快,有一些孩子身高、体重超过了家长。普通的课桌椅对他们来说已经不合适了,建议学校为这些孩子提供可以调节高度的课桌椅。”

    周伟(左)建议家长应细心督促、指导孩子关注脊柱健康

    在家庭教育中,周伟表示,家长应当细心督促、指导孩子使用正确的坐姿学习,还应当经常带孩子深呼吸、做扩胸运动和户外锻炼。家长也可以每天让孩子进行五分钟左右的站军姿训练,或者四肢拉伸放松动作。在日常起居中,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床垫不要太软;枕头不要太高太硬;鞋底也不要太硬,最好不要穿高跟鞋;使用舒适的双肩书包,注意肩背部的平衡用力。

    在家庭生活中,家长也需要注意观察孩子体态。周伟提出几方面建议:“首先,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是否有经常性的头痛和脊柱疼痛现象。第二,要注意看孩子有没有头部的偏歪、颜面部不对称、两侧肩背部不对称的情况。在排除面瘫的可能性下,脊柱侧弯可能会影响到颜面部肌肉的对称。第三,家中有女孩的,请妈妈注意看看有没有胸部发育不对称现象,在排除乳腺疾病的前提下,警惕可能为脊柱疾病的表现。同时也要注意女孩是否有较为严重的痛经和月经不调现象。第四,要注意孩子的行走姿势是否不协调不对称。第五,注意观察孩子的双脚、双下肢以及臀部是否等长对称。第六,如果孩子出现了斜视的情况,在排除眼科问题之外,也得警惕脊柱疾病的可能性。第七,我们要注意孩子有没有经常性的含胸驼背。一旦发现问题,请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