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广角 >> 国内医疗 >> 正文

    中华中医药学会“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全国启动

    2021-10-29 09:39: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近日,第十五届张仲景医药节暨第九届仲景论坛中医药产业发展分论坛在南阳召开。其间,中华中医药学会“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正式面向全国启动。

    会上,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苏其超,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刘平,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名誉会长陈明,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孙锋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嘉宾们围绕中医药事业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分别从产品研究、仲景文化内涵、文化传播、产业发展、产业践行等进行交流探讨。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的故里,这里中医药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氛围浓郁。仲景宛西制药以仲景文化为特色,用现代科学工具分析经典,深挖经典价值。2020年正式提出“三分钟讲透经典”项目,旨在还原经典名方价值,释放经典名方活力,提升经典名方的科普认知,造福社会大众。

    孙锋在致辞时表示,在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企业重视经典、研究经典、应用经典,组织中医药专家、临床医生、科研工作者,对传统中医药文化、《伤寒杂病论》和《金匮要略》等经典著作以及传统经典名方,总结出了“五部十六法讲单品,中医理论科普化辨品类”的理论,用“易记”“易懂”“易用”的“通俗化”语言科普经典、传播经典。同时结合当下时代需求及传播手段,对经典名方进行生动演绎,让“三分钟讲透经典”通过绘本、读本、短视频多种形式的创新真正实现讲透经方,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了解病种及病症。

    一年来,在老百姓大药房、海王星辰、益丰、一心堂等客户的大力支持下,仲景宛西制药已开展线下线上讲经典活动1000多场次,直接覆盖以连锁零售为主的10万多人,间接影响300多万人次对经典名方及仲景宛西制药的关注。

    为进一步扩大“三分钟讲透经典”的实施效果,项目也在不断升级。在研究上采用Citespace的科学化工具,Citespace通过可视化分析知网文献研究的主病症,为产品主病症辨析提供科学依据。在内容上从产品研究升级到疾病研究,携手中华中医药学会面向社会推广。

    本次论坛,“三分钟讲透经典”作为学会项目面向全国正式启动,双方将站在健康中国及中华文化复兴的高度,以张仲景医药文化与经典名方为核心,以传统经典文化为载体,进一步打造中医药行业品牌,力争成为中医药文化宣传、中医药文化自信、中医药文化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